專欄│十個胃痛九個寒 三九天灸寒症剋星

on


WhatsApp Image 2022-12-05 at 3.24.02 PM WhatsApp Image 2022-12-03 at 12.58.07 PM

<東周刊>專欄:十個胃痛九個寒

「十個胃痛九個寒」,很多人的胃病,均是由寒而致。

胃負責「焚化」食物,產生能量和營養供應給身體,中醫稱之為「腐熟水谷」的作用。胃需要有足夠的熱能方能執行工作,一旦熱能不足,胃的消化能力便會下降,所以胃寒的人,消化功能較弱,常感到飽滯或胃部脹痛。

中醫指,胃寒是指胃臟受到寒邪侵襲,而寒邪分爲外寒及内寒。外寒是由於天氣寒冷或長期處於冷氣環境下所引起;內寒則指體質差,或是飲食不節、長期進食生冷食物,令寒邪侵害消化系統,胃失濡養而致。

最近天氣轉冷,冷風清勁,增加了寒邪侵襲的機會。加上香港人愛食海鮮,大部分海鮮性味鹹寒。剛過去的秋天更是香港人至愛的大閘蟹時節,攝取過量生冷寒涼食物可損傷脾胃陽氣,使胃脘虛寒,導致胃寒。寒凝氣滯,胃氣不通,不通則痛。更甚的是,長期不理會胃寒問題,更有機會演變成胃消化功能失常、慢性胃炎,甚至癌變。

胃寒不適,自然要溫胃、健脾、散寒。著重食療的韓國人,在進食寒濕海鮮時,都會煮一大鍋的豬肉辣泡菜豆腐湯,再加一支韓國燒酒驅寒。我自己就習慣食海鮮後,再飲一杯性質溫熱的AK安康黑糖薑茶,驅走海鮮的寒濕,紓緩胃寒不適。

正確並適度地飲酒也有助暖身祛寒濕。黃酒以糯米釀製而成,味道香甜。糯米溫熱,益肺氣、養胃健脾;中醫則指酒有「通血脈、禦寒氣、行藥勢」的效果,可藉飲用黃酒來調養氣血、固本培元。外國人習慣在寒冬將紅酒加入香料或水果煮熱成香料酒(Mulled Wine)飲用,可驅寒暖身助眠。中醫認為紅酒有溫陽補血及緩急止痛的功效,可紓緩壓力、鎮定情緒、消除疲勞、調理體質及改善膚色。不過注意不是所有酒都能祛胃寒,啤酒屬寒涼,體質屬氣虛陽虛人士飲用,則可能導致寒症加劇。

如胃寒問題嚴重,建議配合天灸治療。中醫有「冬補三九,夏病冬防」的說法,一年一度的三九天灸治療,也可以改善胃的功能。天灸治療會將溫熱的中藥貼於特定穴位,使陽氣直接進入體內,有效驅散寒氣及濕氣、調陰陽平衡、提升免疫力。如果夏天有做三伏灸,現在再做三九灸,更可鞏固三伏天的療效。

十個胃痛九個寒,入冬後胃寒虛症毛病會加劇。今年的三九天由12月22日(初九)開始,我強烈推薦大家要做天灸,一年做兩組,每次貼三次,以我的經驗告訴你,絕對可以祛寒強身,增強抵抗力。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