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美容覺真有效!女生實測286天10點睡覺 膚質回春、法令紋減淡

on


WhatsApp Image 2022-11-11 at 6.21.02 PM WhatsApp Image 2022-11-17 at 12.22.33 PM

<東周刊>專欄:美容覺

最近有網民真人實測,連續286日10點入睡,身體竟然出現驚人變化!本來這位網民皮膚暗啞、法令紋深長及眼袋大,隨著早睡,皮膚有明顯改善,變得膚色亮白、黑眼圈變淡、眼袋收細、法令紋也沒這麼深,成為熱搜話題。

一向都說睡眠是最佳護膚品。日間皮膚會處於一種緊繃狀態,因為細胞一直積極防禦外界的傷害,皮膚內的營養也隨著壓力、空氣污染、紫外線及代謝而消耗,讓皮膚變得暗啞乾燥。到了夜間熟睡時,皮膚細胞就會自我修護,代謝變得活躍,相等於日間的二至三倍,是皮膚更新的黃金時機。所謂的「美容覺」就是這意思。

不過很多人只知道每日要睡七至九小時,但忽略了入睡的時間,晚上十一時睡至早上七時,與凌晨三時睡至下午一時,兩者是有分別的。人類大腦的中心點有一個小小的、類似松果狀的結構,稱為松果體(Pineal gland),它會因感應漆黑而分泌出一種特殊的荷爾蒙,稱為褪黑激素。褪黑激素是促進睡眠的激素,幫助調節生理時鐘,同時是一種強力的抗氧化物質,可以防止游離基破壞細胞,防止老化。大部分人的褪黑激素分泌高峰期都在晚上十一點至凌晨兩點,這段時間入睡,睡眠質素會最好。隨著太陽昇起,當白天光線透進視網膜時,褪黑激素分泌會被抑制,人因而醒過來或徘徊在淺眠狀態,所以我們理想的入睡時間為晚上十一點前。

傳統中醫學亦認為,「子午覺」最能提升睡眠質素。《黃帝內經》指,「陽氣盡則臥,陰氣盡則寐」,又指「子時大睡,午時小憩」,寓意子時(晚上十一點至凌晨一點)前睡覺和午時(上午十一點至下午一點)小睡片刻。中醫學認為,子時陰氣最盛,陽氣最弱,其後陽氣轉盛,而陰氣轉衰;午時陽氣最盛,陰氣最弱,其後又到陰氣轉盛,而陽氣轉衰。子時和午時都是陰陽交替時間,分別為人體經氣「合陰合陽」的時候,這兩段時間睡眠效果最好,睡眠質素也最高。

踏入冬季,更應早睡。《黃帝內經》指,立冬養生應早睡晚起,有利陽氣潛藏及陰精蓄積。中醫的「陰」是指體內的精華物質,陰液有效潤澤身體。當腎陰旺,津血便充足,令皮膚溫潤如玉;相反,腎陰虛反映津虧血少,身體缺乏潤澤,猶如河牀水少乾枯,引致皮膚缺水鬆弛、毛粗粗糙、細紋盡現等。冬季夜晚是養腎陰的時間,冬季熬夜易耗損腎陰。所以入冬,更要盡量早睡,無論對皮膚或健康也很重要。

早睡是最重要最根本的「皮膚進補」方法,謹記睡覺為養生之首,一夜不睡,百日補不回來。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