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背視覺肥5磅

on


EastWeek_20210915_#942_P.94

經常坐電腦前工作、長時間低頭玩手機,很多人都不自覺地整個人從肩頸背到手都縮起來。做這些動作時,由肩頸往下延伸至背部的大三角形肌肉「斜方肌」會受到拉扯,變得緊縮;而支撐整個頭部的頸椎,亦會嚴重受壓。有研究顯示,做低頭族隨時會令頸椎增重達60磅,相等於4個標準保齡球壓住頸部!頸椎長期受壓,頸椎前移,加上局部肌肉緊張,會形成富貴包、圓肩,視覺肥5磅!

長期做低頭族會致使頸椎錯位,軟組織發炎腫大,後頸腫起的一塊肉就是富貴包。錯位會壓住神經線,影響肩頸手臂疼痛和麻痺,或者斜方肌崩緊,兩邊膊頭按極都唔鬆;還會收窄血管,影響血液供腦,容易疲倦、頭暈、視力模糊、提高中風風險。

中醫則指富貴包對應頸後的大椎穴。大椎穴是人體的樞紐,有7條重要經絡交匯,包括督脈、膀胱經、大腸經、小腸經、三焦經、膽經和胃經,上注於頭部和面部的氣血都要經過大椎穴,若肩頸氣血不通,會引起頭暈、頭痛、失眠、健忘等症狀,面容亦會顯得浮腫、臉色灰黃。

富貴包、圓肩除了導致身體不適,更會令肩背顯得多肉厚實、看不出鎖骨線條、頸也變短,讓整個身形向橫拉開,產生視覺肥。

要解除「虎背視覺肥5磅」魔咒,就要鬆肩頸。日常宜多做開肩運動如瑜伽,瑜伽有較多伸展動作,例如貓背伸展式能紓緩肩胛骨的僵硬感,緩和肩背的酸痛,還能促進淋巴流動,代謝體內毒素,有效解決水腫。

暖敷或是做一些溫熱性的肩頸按摩,均有助疏通經脈、促進血液循環、暢通大椎穴,早期的富貴包和斜方肌痛症可透過按摩方式消除。如果是一些比較嚴重的情況,就要找專家幫手。Dr. Lenis是我認識多年的好朋友,是脊椎神經醫學與自然療法抗衰專家,擅長以脊骨神經反射學為基礎,以輕柔手法,將椎體復位,迅速矯正錯誤姿態,改善痛症問題。

要根治富貴包、圓肩,除了多運動、勤按摩,最重要還是要糾正錯誤姿勢。姿勢正確,方能展現出好看的直角肩,肩膀線條變得明顯纖細,視覺即瘦。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