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減肥法

on


EastWeek_20220105_#958_P.92

踏入新一年,好多人的新年目標都是「我要減肥!」,不過每年都失敗收場。是用錯方法?減極唔瘦?其實更多原因在於心理質素。要減肥,先排毒,更要做好心理準備。

減肥是長期作戰,但好多人一時三刻沒效果就放棄。減極唔瘦化為壓力,久而久之被壓抑的食慾大爆發,開始報復性的暴飲暴食。後果,就是體重不跌反升。然後再次節食,節食不果化為壓力……這又成就一個惡性循環!

壓力肥,是真正存在。壓力指數上升,血壓和血糖也會跟著上升,甚至刺激神經傳導物質神經胜肽分泌,導致人體會渴求高油糖食物,變成壓力肥。中醫亦指出,壓力會令肝氣鬱結、影響脾胃,令脾胃運化變差;第二是容易有胃火,胃部長時間猶如火爐,食完不久又覺肚餓,每樣都食,想唔肥都難。

所以減肥期間必須保持心情放鬆--不是叫你去食大餐、飲啤酒,而是做一些令你完全放鬆和快樂的事情。早幾篇專欄我提及到自然療法抗衰專家Dr. Lenis設計的72小時斷食排毒療法,3天期間要多做音樂治療、舞蹈治療,也可以做按摩和美容,務求盡量放鬆心情,避免因壓力而刺激食慾。

心理暗示和積極的態度,更能潛移默化的創造正面改變。我曾經在視頻分享,我會每日對住鏡子說:「我好靚我好正我好索」,有些網友留言笑我自大,其實這是一種自我暗示,心理學上稱為「皮格馬利翁效應(Pygmalion Effect)」,又稱為「期待效應」,是指人在被付予更高期望後,他們會表現得更好的一種現象。根據弗洛伊德的潛意識理論,潛意識不會分真假,只要我們於腦海輸入訊息,大腦就會照單全收。只要我們每日給自己強烈積極的心理暗示,潛意識接收後,身體或會受到影響,令事情向著這個方向發展。所以對住鏡子鼓勵自己,絕對有助你變美、變瘦、變自信。

日常用的餐具亦有助心理暗示減肥。人的食慾受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的控制,而顏色可以對這兩類神經產生刺激。例如快餐店常用到橙色和黃色,能夠引起強烈刺激,促進食慾。相對地藍色最降減食慾,因為在自然界藍色食物很少見,更多的是有毒或者腐爛的食物,所以人們逐漸表現出對藍色食物、甚至放在藍色餐具上的食物的排斥,食量就會不知不覺地減少。

減肥是一種心理學,好好調整心理,多跟一些同樣在減肥的朋友分享心情,大家互相支持,所產生的正能量絕對有正面幫助,再配合健康正確的飲食,在這新一年,減肥不再只是口號。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