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凍 夜尿頻

on


EastWeek_20211215_#955_P.108

天氣凍,瞓到被窩暖笠笠,最慘莫過於突然有尿意要起身上廁所,有時甚至一晚去2至3次,整夜沒覺好瞓,擔心自己是否尿頻腎虛了。其實天氣凍,的確會增加排尿的次數。

冬天氣溫低,少出汗,人體多餘水分都變成尿液。有些人在睡前習慣飲一杯和暖牛奶幫助入睡,亦會導致尿量及夜尿增加。天氣凍亦會讓身體的血管收縮、刺激交感神經,尿道括約肌亦同樣收縮,容易產生尿意。所以冬天排尿次數頻密,是人體因應環境變化而產生的生理反應,不用擔憂。

不過如果一日內排尿次數超過8次、每次排尿相隔不超過2小時,並且撇除膀胱炎、尿道炎、攝護腺發炎等泌尿系統感染問題,或是精神壓力及神經因素,就有可能是腎虛。

《內經》:「天寒則腠理閉,氣濕不行,水下留於膀胱,則為溺與氣」。意指冬天尿頻是天氣寒冷,陽氣不足,膀胱氣化不利的表現。

中醫認為尿頻是由於腎氣不固,膀胱失約,其化不宣所致。腎為水臟,主理全身水液代謝;膀胱為水腑,負責儲存及排泄尿液。腎與膀胱相表裡,腎氣充足,則尿液生成正常,並下注於膀胱貯存與排泄;腎氣不足,則引致夜尿頻多,小便清長。

膀胱的功能,有賴於腎氣的盛衰。所以因腎氣不固而尿頻人士,應多食黑色食物,能夠益精強腎,有助提高與腎和膀胱的代謝。黑芝麻、黑豆、黑木耳、黑棗等,部分中藥材如何首烏均是補腎佳品。我每日一定飲用圓棗補茶和補黑粉,桂圓和紅棗有溫氣補腎、養心安神功效;補黑粉由多種補腎黑色食材如黑豆、黑糯米、黑棗等製成,即沖即飲,暖身又固腎。

此外,亦要好好暖腎。「寒為陰邪通於腎」,意指是寒邪最易傷腎。寒涼可以艾灸,艾灸「中極穴」,具有補腎氣、利膀胱、溫陽利水的作用,對治療泌尿疾病、尿頻有很好的效果。《針灸甲乙經》:「丈夫失精,中極主之。」艾灸中極穴,更有助男士溫腎固精,調理遺精。女士則有調經作用。

冬天廁所去唔停,可能只是正常生理現象。但如果你伴隨手腳冰冷、脫髮、耳鳴等症狀,就有機會反映你腎虛,應盡早尋求專業中醫幫助,調理補身。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