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 抽筋天

on


muscle_cramps WhatsApp Image 2022-10-08 at 4.17.39 PM

入秋天氣涼浸浸,瞓到舒舒服服,最慘莫過於突然小腿抽筋,即時睡意盡失,整夜沒覺好瞓。

小腿抽筋大多是肌肉疲勞、缺水或是缺鈣所導致。身體每一次肌肉收縮的動作,都需要用到鈣質。當血液中鈣濃度不足時,肌肉就容易興奮而痙攣。別以為只有老年人才有機會缺鈣,其實青少年生長發育迅速,很容易缺鈣;而更年期女性雌激素下降,亦會降低體內的鈣吸收,容易有骨質疏鬆和抽筋等症狀。

身體對於鈣質的吸收率本來就不高,牛奶中的鈣僅有30%可被人體吸收;綠葉蔬菜如菠菜雖然高鈣及有較高的吸收率,但因草酸含量高,草酸與鈣結合後會降低鈣的吸收率,導致菠菜鈣吸收率僅只有5%!而「食肉獸」因攝取過多的動物性蛋白質,會導致身體呈酸性反應,為了酸鹼平衡,體內機制會促使骨頭中的鈣質溶出進入血液中,繼而造成骨鈣流失。所以除了多攝取高鈣高吸收率的食物,更要多曬太陽補充維他命D,助身體吸收鈣質。不過入秋後陽光較弱,人體所產生的維他命D變少,間接造成鈣吸數率下降。加上氣溫轉低、身體受寒,人體血液循環減慢,會進一步提升抽筋機率。

中醫認為,抽筋是局部「氣血不足,筋脈失養」所致。夏天炎熱,很多人會放縱地吃喝冰品,以致苦夏過後,脾胃普遍變得虛弱。脾主運化,脾虛則運化失職,水穀不化,氣血不足。血液不足就沒辦法充分滋潤筋肉,最後導致筋急拘攣,下肢肌肉緊繃。

要預防秋日抽筋,重點在於多補鈣和促進氣血循環。日常應多吃鈣質豐富的天然食物,如乳製品、豆類、三文魚、綠葉蔬菜、芝麻等,均是良好鈣質來源;烹調高草酸的綠葉蔬菜時,可先汆燙去除部分草酸再烹煮,能避免干擾人體對鈣的吸收。每日也要把握機會曬太陽。俗諺「冬日曬太陽,勝似喝參湯」,每天曬20至30分鐘日光,已經足夠身體產生足夠的維他命D,幫助吸收鈣質。曬太陽亦有效補陽氣,溫暖身體、推動氣血、供應能量,讓各個臟腑功能協調。

此外,亦應多按腳養生。腳是人體的精氣之源,人的腳底有60多個穴位,六條經絡起止於腳上,與人的各臟器密切聯繫著,所以腳被稱為人的第二心臟。研究發現,經常通過做足療來刺激腳底反射區,能有效改善血液循環,疏通經絡,加快新陳代謝,對於經常抽筋、失眠、水腫的朋友,會有很大的改善。如半夜抽筋,也可即時按摩腿後面正中央的承山穴,這是全身承受壓力最多筋、骨、肉的集結之處,有紓筋、理腸、止瀉的功用,定點按壓能緩解小腿酸脹麻,即時紓緩雙腿緊繃。

秋天易抽筋,不用過於擔心。但如果抽筋頻率過高或伴隨一些症狀,有可能是中風、心臟病、腎臟病或是糖尿病徵兆,應盡早尋求專業醫生幫助。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