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謝瘦身法

on


要了解新陳代謝與脂肪的關係,就必先要知道人體的基礎代謝率的定義。基礎代謝率是指當人體靜止不動的時候,仍需要消耗熱量以維持身體各項機能正常運作,如體內各個器官的活動、腺體的分泌、神經及細胞的正常運作等。而基礎代謝率能消耗人體總熱量高達七成,日常的身體活動及消化食物則分別只佔兩成及一成。可是,人體的基礎代謝率會隨年紀增加而減慢。基礎代謝率最高峰時期是在18至25歲的時候,在過後便會開始減慢,每十年下降5至10%。當步入中年時,人體的基礎代謝率便足足減掉接近30%,形成了「中年發福」現象。

除此之外,不難發現有些人能輕易變瘦,相反有人就算進行地獄式減肥計劃仍不能減磅,新陳代謝的快慢就成了關鍵。若人體的新陳代謝減慢,會令到體內各系統及生理功能同時變得緩慢,增加脂肪積聚在體內的機會,形成易胖難減。所以要健康瘦身,便要保持高水平的基礎代謝率,才能有效消耗體內的脂肪。

想知自己的基礎代謝率,可參考以下Harris Benedict Equation(HBE)公式:

男性=66 +(13.7 X 體重kg)+(5 X 身高cm)-(6.8 X 年齡)

女性=655 +(9.6 X 體重kg)+(1.7 X 身高cm)-(4.7 X 年齡)

例子:以一個體重48kg,身高155cm,年齡28歲的女性:

基礎代謝率= 655 +(9.6 X 48)+(1.7 X 155)-(4.7 X 28)= 約1510卡路里

瘦身不靠節食

節食會令新陳代謝減慢的原因是人體會因應每天所吸收的營養,再調節基礎代謝率。若未能攝取足夠營養以維持身體基本需求時,人體會自動降低代謝率,同時保留熱量以保持體內各項機能正常運作。若減肥後回復正常飲食,身體因為代謝率曾下降而造成攝取更多的熱量作為儲備,這就是減肥後容易復胖的原因,亦即「搖搖效應」。當再次減肥時,因體內代謝率已減慢,所以會變得比之前更難減。

讓代謝加速

運動能促進人體的基礎代謝率,幫助人體消耗熱量,避免脂肪積聚。改善代謝率的方法便是控制人體的肌肉量,以每磅的肌肉可燃燒體內約50至100個卡路里。按照運動的強度,當完成後,身體仍然會消耗熱量,最多可在運動後4至5小時內仍然燃燒脂肪。要利用運動去提升代謝率,每天建議進行30分鐘的有氧運動,如快步行、瑜伽、游泳,配合適量的舉啞鈴、運動橡筋帶等重量訓練,去針對胸肌、腹肌、背肌等進行肌肉訓練,一個動作做15次,每周2至3次,只要有輕微的疲勞感便可。若動作不恰當或過度的鍛煉,會引起運動系統的慢性損傷,反而得不償失。

宇宙飲食法

除了運動外,要改善新陳代謝的方法,首要是培養一個健康的飲食習慣,以「唐安麒宇宙飲食」:早餐進食高水分纖維蔬果,搭配七成蔬菜、三成主食(肉類或海鮮或稻麥類)作為午、晚餐的選擇,含有豐富的維他命及礦物質的蔬果有助體內代謝進行,同時膳食纖維有助增加飽足感,對瘦身人士更為重要;多喝水也是加速新陳代謝的方法之一,由於人體中約有八成的水分,水分能幫助人體吸收營養外,也是代謝中所需要的媒介物質,協助排走體內毒素。若人體積聚過多的毒素,便會影響到身體的機能運作,代謝率會因而減慢。所以一個健康的飲食習慣能對重拾健康、瘦身有着重大的作用。亦不要忘記保持規律的作息及飲食時間,才能讓人體正常分泌胰島素,有助提升代謝率,形成易瘦體質。

在減肥的過程中,最難的不是如何減掉磅數,而是怎樣去保持瘦身後的體重。正確健康的瘦身方法,是每星期建議減掉0.5至1公斤,若瘦身速度過快,又沒有好好保持,容易令體重增加,較難回復昔日的理想體重,同時亦會為身體帶來不良的影響。以新陳代謝率去減去體重的方法較節食、服用減肥藥來得更健康、有效,只要保持運動的習慣,讓新陳代謝率維持最高的水平,能把反彈的機會減至最低。

* 效果因人而異,數據及圖片只供參考

AFbooklet _07.20165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