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一大於二

on


WhatsApp Image 2022-09-20 at 3.21.05 PM B_FoodPairings_017-blog

網路上最常見的減重偏方,就是只進食某一類食物,例如全日只食肉、只食水果。韓星朴信惠曾公開自己的「青瓜瘦身法」,就是全日只食青瓜、白菜、白飯、低脂牛奶,在一個月內快速減掉10公斤。

這樣的單一飲食法之所以能讓體重下降,完全只因為攝取單一食物、總熱量超低,但長期下來不但肌肉流失,更容易導致憂鬱症及早衰老!曾有網友跟我求救,說食了兩星期水煮蒟蒻,手腳變冰凍、水腫嚴重,正是由於營養不足、體質虛寒所致。

我推廣了三十多年的「唐安麒宇宙飲食」,甚麼都不怕食,只講求食得天然無加工而多元化。人體需要完整多元化的營養,而營養在身體內要發揮作用,往往需要其他營養一起協同。「食物協同效應」(Food Synergy Effect)是指,將不同食材配搭其他食物一起進食,能提高養分的吸收,達到「1+1> 2」的營養價值。

現在網上和書籍充斥著標榜或踩低單一營養成分的古舊建議,最常見的就是將油脂邪惡化,但我偏偏說油脂不可或缺!因為油脂可提供身體所需的必需脂肪酸,而且能促進脂溶性營養的吸收。茄紅素、維他命A、D、E、K都屬於脂溶性,加入油脂一起食用,腸道更容易吸收其營養,吸收率與利用率反而更好。

要維持骨骼牙齒強健,很多人只知道補充鈣質,但實際上補鈣還必須同時攝取維他命D。美國哈佛大學研究發現,當人缺維他命D時,最多只能從食物中吸收到15%的鈣;但若維他命D攝取正常,吸收量即可加倍!所以食豆腐、飲牛奶補鈣時,同時食油脂較高的魚類例如三文魚、沙甸魚、吞拿魚等攝取維他命D會更好。

維他命C有助增強免疫力、抗氧化、護膚,是非常有效的抗氧化物質,更有促進膠原蛋白形成、強化膠原蛋白結構的作用。《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早於1991年就已經證實了維他命C的攝取量,大大影響身體製造骨膠原的速度。

維他命C同時是攝取鐵質的好幫手。植物性食物中的鐵質屬非血紅素鐵,吸收率僅有3至5%。維他命C有利吸收植物性食物中的鐵質。而維他命B2、B6、B12及葉酸,則有助紅血球生成。莧菜、菠菜、海帶等都是高鐵質食物,同時食高維他命C的燈籠椒、苦瓜、西蘭花等,都能產生協同作用。

以上這些協同組合只是冰山一角,所以減肥時絕不能只食單一食物,必須豐富多樣化,才能有效全面吸收營養,維持身體正常運作,瘦得更快更健康。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