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網瘋傳金菇減肥法 止油解脂、不便秘

on


WhatsApp Image 2022-12-31 at 4.51.58 PM WhatsApp Image 2023-01-03 at 12.59.38 PM

<東周刊>專欄:金菇減肥法

要數最方便又百搭的蔬菜,金菇一定佔一席位,無論打邊爐、BBQ、韓燒、家常小菜、湯羹,總有金菇的出現。金菇百搭、便宜又能長時間保存,一直深受歡迎。別小看金菇,它更是減肥恩物。之前日本曾流行「金菇冰減肥法」,有指2星期內能成功減掉2公斤體重。

金菇有「益智菇」之稱,在超市中常見到米白色的品種。金菇富含維他命、礦物質及人體所需的氨基酸,也屬低熱量高蛋白食物;有豐富的鉀及纖維,纖維量更比椰菜高兩倍。水溶性纖維可令大便變軟,潤滑腸道;非水溶性纖維在吸收水分後會膨脹,使人易有飽腹感、刺激腸胃蠕動,避免食物中的糖分或蛋白質在腸道時間過久,影響消化或益菌健康。

最重要的是,金菇含有菇類甲殼素,含量更是菇類之冠。甲殼素會與脂肪分子結合,阻隔脂肪吸收,並將脂肪排出體外,市面上很多甲殼素產品,已有真人數據證實有效阻隔油脂吸收。日本曾流行「金菇冰減肥法」,做法是先將金菇打碎後冷藏成冰塊再食用,據說可增強植物性甲殼素的吸收率,達到隔油止肥的效果。我自己就未試過這方法,我較喜歡以金菇入菜,例如在煮鍋物或湯羹時加入一大把金菇,更為美味及實際。

不過任何有益的食物,也要按照個人體質來食用。金菇含有真菌多糖,不易被人體分解吸收,如果沒有切成小塊、好好嚼碎,便容易原形排出,所以不少網民都笑指金菇英文是「See you tomorrow」。而在中醫角度,金菇性寒味甘鹹、難消化,腸胃虛寒者進食過量可損傷脾胃陽氣,導致飽滯或胃部脹痛,可於烹調時適量加入辣椒和薑,以中和寒涼性質。金菇亦屬於高嘌呤食物,如本身有痛風,也不宜食用,或有機會誘發痛症。

冬天美食多,我愛吃,間中也想吃燒煲仔飯、燒五花腩等,所以我進食高油脂食物時,會同時進食金菇這類「解脂食物」;如要外食,就會飲用含有金菇箤取的甲殼素產品,阻隔油脂吸收。謹記,阻隔油脂吸收、促進消化油脂,都只是止肥。少食、多運動,才是真正吃不胖的健康減肥方法。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