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大,脾氣壞

on


WhatsApp Image 2022-01-21 at 6.30.27 PM WhyYourAgingAdultIsAlwaysAngry-1024x727-1024x585

不時有人說老人家偏激、固執、愛發牢騷,問多一句都發脾氣。其實導致老人家性格改變有很多原因——老人家退休遠離職場後,與外界互動機會變少,大半時間都只能留在家中,內心自然變得封閉;或是年紀增長,身體和認知能力下降,力不從心的無力感令他們越趨神經質。撇除環境和生理的變化,還有可能是疾病帶來的影響。

維他命B群被稱為「精神性的維他命」,協助合成GABA、多巴胺和血清素,以及代謝糖分及蛋白質。缺乏維他命B群,就會不易入睡,時常沮喪暴躁,甚至引起腦部障礙或精神疾病;更會導致體內的醣類無法完全被分解,使大腦處於高血糖狀態,繼而擾亂大腦內分泌,導致煩躁、緊張等。

高血壓很常見,很多人往往輕視了它所引起的併發症。高血壓會對人的心理狀態構成負擔。患者的血壓波幅大,忽高忽低,患者的情緒也往往隨之而變化,變得急躁激動。如果血壓上升並持續處於高水平,就會出現心悸、頭痛加重等,導致情緒更加不穩定,人也變得更加激動、易怒。中醫認為,高血壓患者由於肝火過旺、肝失疏泄,影響脾胃運化及氣血運行,變生痰濕、瘀血,加重高血壓,引起脾氣暴躁、衝動。

​失智症亦是導致脾氣變差的原因。隨著腦神經退化,老人家逐漸喪失對行為及是非判斷的能力,對於負面的感覺忍耐力低,自控能力也降低,容易誤解別人而變得易怒、激動,甚至以暴力行為來回應或保護自己。

高血糖、高血壓、​失智症,都是常見老人病,老人家變得固執、脾氣暴躁,並非他們能控制。照顧者可以嘗試讓老人家多攝取一些有助緩和情緒的營養,例如鈣質能平伏情緒、鎂能減少「壓力荷爾蒙」皮質醇過度分泌、維他命B群幫助入睡和穩定血糖、高膳食纖維食物有助降血壓等。中醫則指可透過養肝食療來緩解怒氣,可多吃具有疏肝理氣作用的食物,如芹菜、番茄、蘿蔔、橙、柚子、佛手等。

食療只是輔助,最重要的還是照顧者的無限耐心和關懷。老人家就像BB一樣,要人氹,多抽時間陪伴、讓老人家積極參與決定、協助進行社交活動,或是學習新事物,讓他們重拾自信,老人家也未必一定難相處。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