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沖凍水透心涼 改善情緒+燃燒脂肪

on


WhatsApp Image 2022-11-19 at 4.35.11 PM WhatsApp Image 2022-11-24 at 12.11.04 PM

<東周刊>專欄:沖凍水 爽住瘦

踏入冬天,又到儲水式熱水爐用家的奮戰季節。因為儲水式熱水爐需先煲水才有限量熱水供應,寒冬時分,熱水可能只得短短5分鐘,到尾聲要「硬食」凍水沖身,凍到震。

其實沖凍涼對身心有好處,更能幫助減肥!一項研究發現,人體只要處於約15℃以下低溫,就會開始打冷震,並跟運動時一樣釋放出荷爾蒙鳶尾素(Irisin)。鳶尾素能夠燃燒熱量,控制血液中葡萄糖含量,預防脂肪堆積,還能刺激體內的白色脂肪,轉化成啡色脂肪。人體脂肪有好有壞,「壞」脂肪是白色脂肪,負責儲存脂肪,多數在肚腩等部位積聚;「好」脂肪則是啡色脂肪,屬於活發性細胞,有發熱、保持體溫的功效,能增強體內的新陳代謝,燃燒卡路里,是減肥好幫手。換言之,沖個凍到震的凍水涼,有助燒脂瘦身!

沖凍水涼更有助防止肌肉疼痛和改善情。劇烈運動後沖凍水涼,根據熱脹冷縮原理,能即時令血管收縮,血液流向肌肉減少,限制發炎的發生,有效減輕肌肉於運動後產生的疼痛和腫脹。凍水亦能刺激交感神經系統,增加腦內去甲腎上腺素的分泌,促使身體釋放安多酚,使人產生愉悅舒泰的感覺。

沖凍水涼夠晒爽,但並非人人可以。氣血虛弱、屬於陽虛、虛寒體質的人士,若身體接觸大量凍水,會加速陽氣流失;若於早上沖凍水,陽氣會流失得更快。中醫認為,氣屬陽、水屬陰,早上是陽氣升發的時候,如早上沖凍水涼,就像用水澆滅陽火,令體質變得更虛寒。有高血壓或心血管毛病的人士就絕對不適宜。沖凍水會令心跳增加,血壓上升,肌肉收縮。一下子感官刺激過大,加重心臟負擔,未必人人可以承受。而刮痧及劇烈運動後毛孔開泄,身體需要排汗來散熱,若即時沖凍水涼,風寒邪氣通過開泄的毛孔直入人體,這個時候「陽氣在表,胃中虛冷」,變成內寒狀態,更易感染風寒不適。

儲水式熱水爐不一定是「處死式熱水爐」,只要是在合適時間、有合適的體質,沖凍水涼都能鍛鍊身心。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