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氣大,小心肝鬱斑

on


spot01 WhatsApp Image 2022-08-25 at 2.40.48 PM

明明日日戴口罩,又搽足防曬,點解臉上色斑越來越加深!?

荷爾蒙轉變、紫外線照射等,都會導致出斑,這種斑可以透過做美白鐳射來減淡。但有種斑,靠打斑是無法根治,就算打完斑,色斑很快再於同一位置浮現,那就是因體質問題而出的斑。

中醫認為色斑的成因可分三類,包括肝氣鬱結型、脾虛濕阻型和腎虛虧損型。肝主疏泄、主藏血,同時能調節血流量和調暢全身氣機,使氣血平和。肝血充足,上榮頭面,臉部血液運行良好,則臉色紅潤光澤。「肝鬱」是指肝臟的氣機鬱而不得洩,結聚在體內,因肝臟有疏洩的功能,若情緒起伏大,經常惱怒會影響氣機的升發及疏洩,便會引起肝鬱。當鬱久化熱,灼傷阻血,顏面氣血失和,便會引發肝斑。肝氣鬱結型色斑的患者多為女性,面有豬膶褐色的色斑之餘,更常伴有暴躁易怒、夜晚多夢、頭脹頭痛、兩脇疼痛、口乾口苦等症狀。由於這些色斑並非因曬後黑色素積聚而形成,所以塗淡斑護膚品往往治標不治本,色斑很快再於同一位置浮現。

肝氣鬱結人士的淡斑重點在於情緒管理、化除肝火及紓緩壓力。平時可多泡澡、聆聽柔和音樂或是點燃香薰,均可讓自己的心情得以放鬆。肝火的成因多由外界刺激引起,所以調整及穩定情緒是非常重要,保持心情舒暢有助調節體內的火氣。

如睡眠不足或質素不好,也會使肝火上升。經常熬夜會擾亂人體正常的作息時間,肝臟便不能如期休息和排毒,只會加重了肝臟本身的負擔。

除了要戒煙酒,忌食甘肥辛辣的食物外,在飲食上應多吃有疏肝理氣作用的食物,如芹菜、橙、柚子、番茄、蘿蔔等;同時可適量進食清肝瀉熱的食物,如苦瓜、綠豆芽、黃豆芽、綠豆、白菜、金針菜、油菜、絲瓜、山楂等。每星期也可沖泡兩至三次「疏肝理氣茶」,有助調理肝臟,令體內各組織運作正常。日常也可以多按我經常提到的「美白穴」,即三陰交,是肝、脾、腎三經的交會穴,能補三經之陰。每日輕揉此穴一至兩次,每次約五分鐘,能達到延緩衰老、美容養顏、令氣色紅潤、皮膚美白的效果。

肝鬱的人情緒較易波動,正值悶熱夏天,更易肝火盛,不想肝斑加劇,必要疏肝理氣清心火。

疏肝淡斑茶
材料:佛手15克、蓮子10克、石斛10克、玫瑰花10克
做法:所有材料用一公升熱水小火煮1小時後,去渣即可飲用。
功效:疏泄肝氣、調暢氣機,可針對情緒不穩、煩躁易怒、失眠多夢的患者。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