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滴雞精/燉肉汁 補氣血 小心愈飲愈燥

on


WhatsApp Image 2023-01-15 at 4.13.18 PM WhatsApp Image 2023-01-19 at 12.36.50 PM

<東周刊>專欄:燉補養生

「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冬季是飲食進補的好季節。中醫學有「冬至一陽生」之說,此時是一年中人體陰氣極盛而陽氣始生的轉折點,陰極陽生,人體內陽氣蓬勃生發,身體吸收最好,容易將營養轉化成能量儲存體內,增強抵抗力。所以冬至起至立春期間進補,是調養虛弱體質的最好時機。

冬季進補,最適合飲用營養滋補湯水。近年流行飲用的滴雞精,就是以不加水慢火蒸煮的方式,將雞隻的肉汁和營養精華蒸餾出來。一隻雞大約只做到兩小杯雞汁,但濃縮了整隻雞隻的營養精華。雞肉具有溫中益氣、補益精髓、養五臟、補虛損的功效,可以治療由身體虛弱而引起的疲倦乏力、視力不清、手麻、記憶力下降、反應遲緩等症狀。不過雞比較溫燥,容易生熱動風;市面出售的的滴雞精更可能添加補陽類藥材如人蔘、蟲草、當歸、杜仲、鹿茸、肉桂等等,易使身體變得燥熱,未必適合所有人士飲用。這類人士可改為飲用燉豬肉汁或滴魚精。

中醫認為豬肉性平、味甘鹹,補中益氣、滋陰潤燥,幾乎包含人體所需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魚精多數由虱目魚或鱸魚製成,性平溫和,所含蛋白質比肉類幼細易消化,而且富含Omega-3脂肪酸。無論是燉豬肉汁或是魚精,都相對補而不燥。小朋友脾胃發育未成熟,消化力較差;老人脾虛腎虛,咀嚼能力弱,飲用有營養的流質肉汁精華,比直接吃肉更易於吸收,有助滋補元氣、生成氣血、增強抵抗力。我有朋友手術後氣血虛弱,我教他製作一個不加藥材的原味燉肉汁,只需烹調時加少許生薑絲,用以去除肉腥味就可。最初兩日飲一次,其後一星期飲兩次,一段時間後一星期飲一次,慢慢地氣色好轉多了。

無論是滴雞汁、燉肉汁或是滴魚精,都屬於補益性質,感冒未清、傷口未癒合、患有腫瘤等人士忌用。切忌「閉門留寇」,必須讓「邪有出路」,待祛走病邪、病後調理才飲用。另外,中醫有「虛則補之,實則瀉之」的說法,若本身營養充足、精力十足就不宜經常飲用,盲目進補只會造成脂肪堆積,反而危害身體。謹記,進補須視乎個人身體狀況,如不清楚自己體質,最好都是問問中醫師。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