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靈芝

on


WhatsApp Image 2021-09-24 at 5.33.11 PM

秋季當造的紅菜頭是超級食物之一,有「歐洲靈芝」美譽,營養豐富而熱量低。近年好多女士飲生鮮紅菜頭汁,希望補血養血、美顏抗老,但飲了一段時間後,發現越飲越易病,氣色亦不好。當然啦!從西方營養學來說,紅菜頭的確富含多種維他命和礦物質,但是從中醫的角度看,它卻是偏寒的食材!

五色入五臟,紅色入心入血,益氣補血、促進血液循環。中醫學上紅菜頭的確具活血效果,但同時有下氣、通經作用,性質亦偏寒涼,本身氣血虛弱的人吃多了,反而會耗損氣血,有可能出現頭暈症狀,所以本身體質虛寒或經期期間並不建議食用。而且紅菜頭所含的造血營養素鐵質屬於植物性鐵質,吸收率更僅有3至5%;而且鐵質極容易被其他營養影響吸收,飲食配搭不適宜,分分鐘「食咗等於無食」。想透過食紅菜頭補鐵又避免寒涼,可以嘗試用薑汁或薑片與紅菜頭同煮,能平衡它的涼性;並於進食的同時飲一杯橙汁,維他命C能增強身體抵抗力,促進身體吸收植物性鐵質,將鐵質的吸收提升二至三倍。

雖然紅菜頭未必有效補血,但它仍有很多豐富營養。紅菜頭含天然抗氧化物甜菜鹼(Betalain),較番茄、紫椰菜都要高;同時,紅菜頭可幫助身體更易吸收脂溶性抗氧化物維他命E,雙重抗氧化,抵抗自由基及延緩衰老。紅菜頭所含有的硝酸鹽(nitrates)會在體內轉化為一氧化氮(nitric oxide),是一種天然的血管擴張劑,有效改善血液循環及降血壓,維護心血管健康。所含葉酸亦有助修補血管,預防心臟病和中風。中醫則認爲紅菜頭能健胃消滯、止咳化痰、順氣利尿。

紅菜頭好處多,可以簡單將紅菜頭去皮後烚熟切粒食用,如接受不了它的青澀味道,則不妨煲成消脂湯飲用。我公司有一款皇牌湯水,就是「彩虹瘦身湯」,最多客人問要食譜,煮法簡單:將薯仔、番茄、西芹、粟米、甘筍、紅菜頭、紅洋蔥、薑片加水煮45分鐘,下少量鹽和胡椒粉調味即可。有時我做療程後,會叫公司姐姐給我一大杯湯和湯渣,喝湯吃料已夠飽,抗氧美顏又夠高纖暖胃。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