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gel陷阱

on


E900_BMO

在韓國,我不時去Dunkin’ Donuts飲黑糖補啡、食一件Blueberry bagel,取代午餐。我最喜歡Bagel的煙韌咬口,又夠飽腹。近半年,香港的Bagel店猶如雨後春筍,越開越多,IG上面更全都是bagel店。

一般麵包和Bagel最大分別,Bagel無油無蛋無奶,只含麵粉、酵母、鹽、糖和水。先用熱水烚麵團,然後再烘焙,低脂、低膽固醇、低發酵,也適合純素者。由於製作程序中,油脂用量較一般麵包少,所以很多人以為Bagel很適合減肥者。Bagel的確低脂,但因空氣含量少,密度高,令所含的碳水化合物及澱粉質比例較高,熱量也不少,一個Bagel足足等同一碗飯!而且除了全麥Bagel,一般Bagel大多使用精製白麵粉製成,會令血糖在短時間內有很大波動,容易刺激胰島素分泌,多食會造成脂肪囤積。

此外,很多朋友喜歡將Bagel橫切一半,中間塗上一層厚厚的忌廉芝士Cream cheese,夾點紅洋蔥、酸豆、番茄、牛油果、煙肉或煙三文魚,製成Bagel sandwich,餡料變化多端,日日食都不厭。其實忌廉芝士超過1/3是脂肪,高脂高卡,極級邪惡!如真要塗,低脂忌廉芝士會較佳。至於牛油果雖然擁有優質的「好脂肪」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但始終油脂多吃都會致胖,可以考慮無添加糖的果醬,或是其他水果例如藍莓和士多啤梨。減肥期間,則可以食傳統美式Bagel,即是「齋包」,沒有餡料,或是只於包面鋪上罌粟籽、芝麻,味道相對清淡,更能突出麵粉的麥香。

不過,無論是任何一款Bagel,澱粉質食物經高溫烘烤,不僅破壞食物中的營養,包括酵素,加重腸胃負擔,更會釋放毒素,嚴重的更會產生致癌物丙烯醯胺,並集中於金黃色的麵包皮。所以Bagel對我來說算不上是健康食物,當然間中吃一兩次是沒問題的,但之後要補飲酵精,盡快將毒素清除。

Bagel看似健康,但陷阱多多,小心越食越肥。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