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拮到肉 唔會痛

on


9251032 WhatsApp Image 2022-06-20 at 4.22.15 PM

好多人肩頸痛就按摩肩頸,腰背痛就按摩腰背,但往往只能起到暫時紓緩的作用,緊繃不適很快又回來,全因沒有找出疼痛癥結所在。

有沒有發現,按摩時每當按到一個特定位置,少少力按都會痛到彈起?西醫指出,特別的痛點其實是在發炎的肌肉中央最高張力、最緊繃的結節位置,稱為「激痛點(Trigger Point)」,而每個肌肉的激痛點會把痛楚轉移到特定鄰近的肌肉群中。中醫亦有類似說法,西醫所指的激痛點,也就是中醫俗稱的「筋結」。當筋肌勞損攣縮,筋結黏連而成,會壓住周圍的神經線和血管,產生氣阻,繼而引起炎症痛症。

要真正緩解痛症,必須要針對激痛點。而且有時候疼痛的肌肉已經非常繃緊,再強行做刮痧或按摩,有機會令肌肉更加緊張,未必有助紓緩痛楚。這時候就要借助針灸治療。

中醫認為經絡存在於人體,負責傳送氣、血、津、液等,像一個巨大的交通網絡,將身體不同部位緊密聯繫,構成一個全面的人體地圖。針灸是在痛點上施針並加以捻轉,令患處產生「酸、麻、脹、重」的感覺,有效打散繃緊的肌腱;同時能刺激功能失調的神經,促進經絡氣血循環,達到自我調整的治療目的。西方醫學的「門閥控制理論(Gate Control Theory)」以及「腦內啡理論」,均證明了針灸的止痛放鬆功效。

別以為針灸一定是「邊到痛針邊到」,其實針灸可分近部取穴或遠端取穴兩種。近部取穴即是於痛症部位附近取穴,有效鬆解局部氣血不暢,不過如該部位正在發炎紅腫就不會於該處取穴;遠端取穴則是找跟痛點相對應經絡的遠端穴位,例如腰背痛患者會於腿部或手部穴位施針,能夠刺激腦部釋放天然減痛物質,快速鎮痛。

如有需要,針灸治療更會配合使用電磁波理療儀,增加對穴位的刺激來達到通經活絡、理氣化滯的療效。行針的過程中理療儀所發出的熱氣,正好可以順利通過針這個媒介進入皮膚腠理,達到擴張血管、加快血液循環、消炎消腫、疏通經脈。

針灸有效止痛、放鬆、解沾黏,對緩解痛症非常有幫助。但下針大有學問,包括用針長度、部位穴道、下針深淺,都不能馬虎,一旦錯誤施針,治療不成反而傷身,所以一定要尋求專業中醫師治療。有朋友想試針灸但怕痛,我說:「肩頸痛咁耐你都忍到,針痛相對小兒科啦!」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