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孩致敏?

on


EastWeek_20190724_#830_P.106

最近有藝人於內地節目表示,懷孕後絕對要送走貓狗,貓毛會引致小朋友哮喘。節目播放後,引起萬人爭議。棄養除了不負責任,更喪失培養小朋友免疫力的好機會。

美國匹茲堡大學兒童醫院一項研究,跟進566名嬰兒至18歲,發現幼時與貓同住的青少年,過敏反應較沒與寵物同住的少48%;與狗同住的兒童,男生可減五成過敏風險。瑞典烏普薩拉大學調查六十五萬名兒童後發現,兒童常與狗隻玩耍,童年時患哮喘的風險可減低13%。一些早期研究也指出,小孩適度暴露在有菌的環境,有助激發免疫力和抗敏能力。

其實人類身上帶有的有害致敏物質,絕對比貓狗更多,尤其是吸煙者。即使沒有直接在嬰兒面前吸煙而在戶外吸煙,尼古丁還是會附著在吸煙者身上,當吸煙者回到室內,這些尼古丁物質便四處傳播,能殘留在家具、牆壁、地毯、玩具、衣服,可達數周甚至數月。有毒物質無色無味,惟當皮膚接觸受污染物件後,致癌物會經皮膚進入血液,又或以人手接觸後再觸摸口鼻吸入。嬰幼兒會四處爬來爬去,更易近距離接觸到有毒煙草殘留物,甚至把有毒物吃下肚,所以特別危險。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三手煙會引起嬰幼兒的呼吸系統問題,增加哮喘機率和中耳炎風險等;更有調查顯示,三手煙會讓嬰幼兒閱讀能力變差。

所以與其擔心貓狗帶來哮喘問題,父母更應戒煙,甚或避免出入煙霧瀰漫的場所,以免不知不覺間為嬰幼兒帶來危害。而未有BB,但計劃生育的吸煙者,應早日戒煙,並多喝酵精或加熱的梨汁。美國研究人員發現,飯後吃個梨或喝杯熱梨汁,積存在人體內的致癌物質可以被大量排出。研究結果顯示,吸煙6小時後,或者吃烤肉等在體內聚集的強致癌物質多環芳香烴,在吃梨後會顯著降低,特別是喝了加熱過的梨汁。亦有研究指出,在懷孕中期以及後期攝取足夠魚油,或有助預防小朋友日後患哮喘或鼻敏感等過敏疾病。

家長愛護子女是肯定的,但很多時,過度關懷但又一知半解,反影響小朋友發育和健康。做家長的應多作了解,多看書籍研究,才能真正對子女有益。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