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呼吸

on


20190423111434116_0001

身體健康、心靈健康,缺一不可。上期提到,已故蘋果教主喬布斯熱愛寧靜環境修煉冥想;Google也推行gPause靜觀計劃,幫助員工獲得正念。近年坊間還流行起森林浴(Forest Bathing),達到放鬆情緒、減壓等目的。

森林浴一詞源自日本,是一種與大自然的連結,意指讓人們在零束縛狀態下,擁抱和釋放感官,將視覺、觸覺、嗅覺、味覺與我們對想像力的感覺,以及我們對群體裡其他人的感覺,重新連結起來,過程中將集中力放在感知我們周邊正在發生的事,從而達至養生保健、調整身心靈,是自然療法的一種。

日本政府研究指出,森林浴有效降低血壓和壓力,也能夠改善睡眠節奏質素,提升集中力和想像力,令我們變得更加快樂和積極。西方自然療法也有森林療法,很多療養院的療程中,也加入林間漫步作為治療一部分。森林浴的神奇功效,主要是來自森林所產生的負離子(Negative ions),和樹木散發的芬多精(Phytoncid)。

游離在空氣中的分子有中性的,也有帶負電和正電的。負離子能調整腦皮層功能,達到鎮靜、舒眠及降血壓效果;也能夠中和自由基,有助抗老化、提升代謝、刺激人體抵抗力、幫助血液維持弱鹼性的健康狀態。相反,正離子能令人不安、煩躁、精神散渙,患有各種痛症的人大都新陳代謝較差,身體的負離子較正離子比例少。大自然環中的瀑布、樹林、海邊等環境,空氣中的負離子含量相對較多,是補充正能量的好地方。

芬多精又名「植物精氣」,是存在於植物的葉、幹、花的一種揮發性物質,有抑制細菌和黴菌生長的作用。芬多精經由呼吸或皮膚毛孔滲入人體,有助人體消炎殺菌、穩定情緒和改善免疫系統等,養生強身。

在森林間散步,還能吸收陽光。研究早已發現太陽的紫外線是人體產生維他命D的源頭,有助減低骨骼發育和骨質疏鬆等問題的出現。陽光亦有助改善因循環不暢、虛弱而出現的手腳冰冷,西方醫學稱之為日光療法。

健康,不局限於身體機能的運作,還包括心靈的寧靜。在生活節奏急速的都市中,人人生活壓力大,全身都充滿一股怨氣,大多身體不好、臉色不好,處於亞健康狀態,縱然擁有精緻五官,也不顯得吸引。長久以來,我對於美的研究,除了外在的減肥和食療藥膳養生,還醉心研究靈氣學──這種由內而發,充滿魅力和靈氣的美。多接觸大自然,在森林間深呼吸,給自己多點時間和空間,讓心靈沉靜下來,有助釋放壓力,保持正面,回復身心靈健康,人也能變得有靈氣、有氣質。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