蠢與甜之間

on


EastWeek_20180523_#769_P.119

孕媽媽受荷爾蒙轉變影響,口味都會改變,很多孕媽媽不知為何經常想吃甜味食物,會吃蛋糕、糖果,有時吃朱古力……連懷孕前少吃甜的,也會突然很想去喝杯甜飲。不過奉勸孕媽媽要盡量少吃甜,一來怕有妊娠糖尿病,二來哈佛最新研究顯示,大肚期間維持高糖飲食,BB認知力較低。

研究發表在《美國預防醫學雜誌》,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小組分析1,234名懷孕期少於廿二週的孕婦,記錄她們的懷孕年齡、BMI、飲食習慣等,並於小孩出生後,於幼童期(約三歲)和中童期(約七歲)評核其智力。結果發現孕媽媽攝取糖分越高,會導致小孩語言及非語言智力發展緩慢;兒童於中童期時,語言表達能力相對較弱。即使在懷孕期間飲用代糖飲料,也會影響小孩幼童期的運動能力、視覺空間和動態視力,以及中童期的語言能力。然而,若小孩多進食水果,幼童期的理解詞彙、肌肉活動能力比一般強;中童期時,語文能力亦較高。

二十幾年前我已告訴大家不要吃太多精製白砂糖、人工代糖、高果糖漿等,這些「壞糖」會致肥和增加身體負荷,尤其是代糖,先撇開有很多研究指進食代糖,或會對人體或細胞生長有害;生理學上,進食時它會欺騙大腦,告訴身體準備有糖分攝取,但其實它並沒有熱量,這會令身體產生不協調,大腦反而只會變得越希望身體能「守信」吸收真正的糖分,最後令食慾變更大、攝取過量熱量!

早前專欄上我提及夏日常喝的珍珠奶茶等手搖飲品的含糖量驚人,孕媽媽千萬別喝。如果真的很想嚐點甜的,不妨直接吃水果或喝鮮榨連渣果汁。水果是好東西,有時口淡淡想吃甜,我會將水果切粒,配搭天然低脂乳酪和無添加有機燕麥片食用,有天然果糖的甜味,方便快捷。而且原個水果果糖量不太高,還含豐富葉酸、維他命和纖維,葉酸是BB腦部發育不可或缺的元素;纖維有助通便,對於懷孕中後期常見的便秘具紓緩作用。在飲食均衡原則下,每天攝取兩份水果最健康。

不過孕婦進食水果或喝果汁前,要留意個人體質,對一個健康孕婦來說,蘋果、藍莓、葡萄等平性水果皆可進食;偏寒涼的西瓜、西柚、哈密瓜,虛寒體質的媽媽不宜;香蕉、芒果、甘蔗糖分高,要少吃。木瓜和山楂有機會引致宮縮,虛者忌食。

若心思思很想吃甜品,合桃露、桑寄生紅棗蛋茶、蛋白燉鮮奶也可以,安胎補腎,對女性有益。不過最好自己煲,用相對較健康的黑糖或冰糖調味,能調節甜度。

孕媽媽負責提供營養給BB,所以媽媽更要注意飲食,好好控糖十個月吧!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