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肉Disconnect

on


近日巴西爆出「黑心肉」醜聞,被揭將過期腐肉,利用致癌化學物「化妝」後出售,更有供應本港。這黑心肉風暴,全球聞巴西肉色變!雖然食安中心已即時停止巴西急凍肉類入口,但恐怕已有過千萬由黑心肉製成的黑心叉燒、黑心雞翼,落入市民肚子。

還記得2014年有知名連鎖快餐店出事,發現其食材供應商採用過期發霉食材,加工「整容」後再出售嗎?就算不是過期發霉,打針雞、大閘蟹驗出激素、三文魚抗生素超標如吃糞……這些早已不是單一事件,而是全球畜牧業失控的真相。

自從我生了小朋友,對健康飲食更重視。以前我會去three sixty買急凍有機雞和豬肉,有美國USDA有機認證安心一點,但急凍的始終不及新鮮切好味。現在於有機食材店、一田都有本地飼養,無添加抗生素、生長激素及瘦肉精之類添加劑的豬肉及鮮雞,所以現在日日有鮮肉食。

我鍾意給女兒食三文魚,營養豐富又補腦,我會去City’Super買有機三文魚。有機魚需使用有機魚糧,加上養有機魚時,同一魚塘養的數量只能是平時一半。雖然價錢較貴,但能避免吸收孔雀石綠、水銀和重金屬等毒素。

蛋,對小朋友發育非常重要,但很多人認為蛋容易導致過敏,不敢給小孩食,但我認為,所謂容易導致過敏的都是因為雞隻注射大量生長素、抗生素等導致,所以我選擇有機雞蛋。

除了選擇有機肉,多菜少肉也能減少毒素攝取。本地有機菜容易買,價格亦比有機肉相宜。而且菜有菜味,有我最喜歡的清脆口感,最重要是能保留百分百營養。哈佛醫學院Center for Health and the Global Environment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蔬菜採摘後經過一至兩星期的冷藏和運輸,最少已失去百分之四十的營養價值,可以想像吃進身體時還有多少營養留低。食本地有機菜,能避免長時間運輸而引起的營養流失問題。

吃得「有機」,其實背後意義是「吃得健康」。可能有些人覺得有機食物很貴,但我又不覺得有機食物很貴,因為吃得健康,病痛都少了,間接省回不少睇醫生、服藥的費用。而且當你知道有機背後對環保的貢獻,你就會覺得物有所值。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