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步法

on


OL日坐夜坐,有時間也寧願坐著煲劇、上網,容易令腹部囤積脂肪,亦會增加患骨質疏鬆的風險。為了令上班一族維持健康和紓緩壓力,特首梁振英於網誌表示,「將來,如果可以在IFC一帶,建個現代化的岸邊泳棚,午飯後游二十分鐘,是去gym以外的好選擇。」特首有心,不過飯後立即游水,除了導致消化不良,更有機會影響脾胃健康。
中醫學說,脾主四肢肌肉、消化運化,脾為後天之本,想養生長壽,就要懂得養脾。清代著名養生家曹庭棟提倡「以動助脾」,認為飯後運動四肢有助運脾,加強消化。不過所謂飯後,是指飯後30分鐘。進食後,腸胃需要大量血液供應以幫助消化,如果飯後立即進行劇烈運動,血液就會由胃部流向四肢,造成四肢和腸胃「搶血」,導致消化系統缺血和減少分泌消化酶,令胃內食物無法被充分消化和吸收,更會影響胃部肌肉收縮,出現胃痛、痙攣反應。脾胃互為表理、互相合作,胃受壓,脾臟亦會受損。
想減脂肪和減壓,毋須飯後去游水,簡單點,飯後散步15分鐘也有益。美國喬治亞華盛頓大學公共衞生學院一項有關運動與血糖控制的研究,邀請10名平均年齡60歲的高危患上糖尿病人士參與,研究以三天作為一個周期,參與者分別於早上10時半或中午4時半在跑步機跑步45分鐘,或於早午晚三餐後半小時,以每小時走三公里的速度步行15分鐘,其間全程用儀器監察血糖變化。
結果發現,運動對整天的血糖控制有用,但效果不及餐後步行明顯。餐後步行15分鐘,已能令血糖於短時間穩定下來。澳洲亦有研究發現,只需要在飯後每20分鐘站起來,離開座位步行2分鐘,便可減低血糖水平近四分之一,亦能降低血液內胰島素水平。飯後散步能維持血糖濃度水平穩定,預防脂肪堆積。
若然工作繁忙到連飯後散步也做不到,也可於餐後做伸展動作。適當的伸展有助可加速體內循環、活動內臟、促使身體分泌消化酶、幫助消化。做伸展時謹記動作要慢,並配合深呼吸。
毋須等到中環興建岸邊泳棚,由今天起,養成飯後散步15分鐘的良好習慣,長遠就會發現身體健康有所改善。

 

轉載:2016年3月15日第655期《東周刊》168頁

* 效果因人而異,數據及圖片只供參考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