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蟹要防寒

on


0001 (1)

秋天是吃膏厚濃香大閘蟹的好時機。香港人愛吃大閘蟹,韓國人則不分季節,愛吃醬油蟹。醬油蟹經蔥、蒜、秘製醬汁醃製,一點也不帶腥。醬油蟹蟹蓋如手掌般大,蟹膏橙橙紅紅閃閃發光如啫喱。韓國人吃醬油蟹有兩種方法:第一種是將白飯和蟹肉蟹膏放上紫菜包起來吃;第二種食法是將白飯塞在蟹蓋上混和醬汁和蟹膏吃。我最愛把飯塞進去螃蟹殼裡吃,這樣吃起來更原始美味。將十級鮮甜蟹肉和爆多蟹膏啜入口,入口即溶,口腔充滿甘甜。

不過無論是大閘蟹、韓國醬油蟹,甚或是潮州凍蟹、日本長腳蟹等,蟹性質本屬非常寒濕。醬油蟹未經煮熟,寒性更重,進食等同濕邪直接入侵身體,傷脾胃。根據中醫理論的陰陽學說,人體必須保持體內的陰陽動態平衡,才能維持健康的生理狀態。因此,寒性的食物和病症,要配以溫熱性的食物中和。韓國人吃蟹油蟹時,還會煮一大鍋的豬肉辣泡菜豆腐湯,再加一支韓國燒酒殺菌驅寒。如果不喝這兩個,也可以飯後喝點熱的薑茶暖胃。薑性熱,味辛,《本草綱目》謂:「生用發散,熟用和中」,意指薑生吃有助於發散體內所蘊藏的風寒,熟食則能暖胃止嘔,增強免疫力。吃蟹後喝一杯暖薑茶,能即時驅風散寒。我的韓國朋友也很愛喝我從香港帶過韓國的Ankang安康黑糖補茶,和胃、散寒及去濕,即沖即喝,方便快捷。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