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花生減肥法

on


近年花生醬減肥法好流行,不過不是由於花生有甚麼神奇燒脂功效,而是由於它帶來的飽腹感。

花生含高脂肪,有一半來自單元不飽和脂肪,可有效抑制食慾賀爾蒙,提升飽腹感,有研究指飽腹感可達兩至三小時;更助提升代謝、維持血糖平穩、降低血膽固醇,是一種健康脂肪。此外,花生營養高,含優質蛋白質、鋅、磷、銅質,有益身體。

我和其他自然療法的專家朋友,一向贊成適量攝取好脂肪,人體是需要吸收適量的天然好油脂才能維持健康,我向來也建議大家每天食適量堅果如花生、杏仁等。

花生醬減肥原理有根有據,但不少人實踐起來,卻是越減越肥。原因有三:

食錯花生醬:超市有售的花生醬,除了加入鹽、糖及化學劑,更加入精製棕櫚油。精製棕櫚油亦即氫化油,會分解出反式脂肪等毒素及破壞營養。而高鹽(高鈉質)是水腫的原兇。正確的花生醬減肥法,需要食用天然而沒有額外添加糖、鹽、油脂的花生醬,好的天然花生醬難求,最好DIY。

食得太多:花生本身是熱量極高的食物,2湯匙花生醬已含超過190卡。花生醬減肥法的大前提,是以花生醬取代零食,如果你沒管住自己的嘴巴或是瘋狂連吃好幾匙,那只會熱量爆標,變相增肥。

配搭錯誤:花生醬最常見的食法就是塗在白麵包。但白麵包屬於精製澱粉質,經過漂染,營養價值和纖維都很低;而且精製碳水化合物容易消化,血糖急速升高,大量胰島素將糖分轉為脂肪,血糖急速下降,而低血糖會產生疲累感和飢餓感,導致食不停口,容易過量。

所以跟花生醬減肥法時,最好配搭較低熱量的食物,如全麥麵包、水果、無糖穀片等。一份全麥麵包或香蕉含優質碳水化合物,配搭1湯匙天然花生醬,就是一份飽腹、有助減重的營養早餐,午餐前也不易肚餓。

花生醬減肥法的原理只是透過好油脂來填飽肚子,但暗藏致肥陷阱。其實花生以外的好油脂多的是,例如有機初榨冷壓椰子油。椰子油含中鏈脂肪酸不易被轉化為脂蛋白,反而能夠直接被肝吸收,如碳水化合物般轉換成能量,達到燒脂減肥功效。

澳州名模Miranda Kerr每朝將4湯匙椰子油與暖水一起飲用;Angelina Jolie每早都會將椰子油混合穀類早餐。喜歡飲咖啡的,可以嘗試在即磨黑咖啡中加入1湯匙椰子油,都是增強飽腹感從而減肥的好方法。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