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療補身 對抗鼻敏感

on


春天是鼻敏感發作高峯期,潮濕的天氣助長塵蟎及黴菌滋生,加上溫差變化大,忽冷忽熱,容易誘發鼻敏感。不少人從小患有鼻敏感,長大成人仍受這問題困擾,就認為鼻敏感發作是無法預防,而且難以斷尾。其實只要盡早找出發病原因,增強抵抗力,能大大降低發作機會。

中西醫學對鼻敏感發作原因有不同解釋。西醫學認為,鼻敏感屬先天體質問題,是由於身體先天性免疫系統反應過激,每當天氣不穩、轉季、出入冷氣地方、接觸到塵埃、花粉、香水味過重、空氣污濁時,就會對這些原本屬無害的物質過分敏感,視之為入侵人體的異物,而作出不停打噴嚏、流鼻水等反應。若反應過於嚴重,更會導致鼻塞、鼻水倒流、耳鳴、耳痛,甚至眼癢和流眼水。

中醫學則認為鼻敏感多為臟腑功能失調所致。中醫學說,肺開竅於鼻,如果體質本虛,而肺衞虛弱,陽氣不固,肺氣不宣,那麼呼吸受阻便會出現氣逆上衝,使鼻腔淤塞,引起鼻癢、打噴嚏和流鼻水。此外,腎為先天根本,如果腎氣虛,免疫功能便會低下。

找出並遠離致敏原,例如屋企保持清潔能減少接觸塵埃、避免噴香水等,有助防止鼻敏感發作。除了遠離致敏原,也可配合健康食療,增強體質,降低病發機會。

中醫認為鼻過敏的人要補「肺脾之氣」。患者應視乎體質多進食溫補肺脾食物如人參、大棗、核桃、羊肉等,而寒涼食物例如梨、西瓜、白蘿蔔、大白菜等就應該避免。油膩、過鹹或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亦易刺激黏膜而誘發過敏,應減少食用。日常可以「薄荷甘草茶」作茶療,薄荷能清除呼吸道黏膜分泌物,生甘草則能益氣養肺。做法很簡單,將生甘草2片加入3碗水煮10分鐘,加入薄荷葉1片焗煮片刻。先以蒸氣薰鼻,當中的揮發油有助通鼻塞。待飲品放暖,即可飲用。

日常應多進食深海魚和乳製品,深海魚所含Omega-3助促進身體合成抗炎物質,改善敏感體質;而乳製品含豐富乳酸菌,是重要益生菌,能健胃整腸、促進排走毒素廢物。人體75%的免疫組織集中在腸胃道附近,維護腸道健康能減低過敏症狀發生及強化免疫系統。如怕魚腥或對乳製品敏感,可服用以低溫冷壓製成的魚油丸,或含紫蘇、蜂膠等成分的補充品。

以中醫和西方自然療法調理體質,配合日常習慣和食療,例如適量曬太陽和呼吸清新空氣、早睡早起、多做簡單運動,有助強化身體抵抗力,紓緩病症。雖然並非像食藥般24小時即刻有效,但長遠能減少鼻敏感發作。

 

轉載:2014年3月26日第552期東周刊 213頁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