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好油

on


EastWeek_20180404_#762_P.117

食油不健康?容易肥?很多愛減肥、想時刻保持身段苗條的朋友,都會奉行少油飲食原則,甚至滴油不沾。究竟否不吃油就代表健康,並可成功減肥呢?答案當然是:錯!

油,有「好」、「壞」之分,「好油」多吃無妨,相反「壞油」就會吃壞身體,少吃為妙。在辨別「好」、「壞」油前,先要知道,身體很多組織構造和生理運作都需要油脂,如果攝取量不足,會出現精神不振、容易暴躁、憂鬱、注意力不集中、免疫力下降、內分泌失調、血糖不穩等問題,故長期進行低油飲食的減肥一族,特別容易出現以上問題。其實只要食用低溫製成的「好油」,像橄欖油、琉璃苣油(Borage Oil)、椰子油和亞麻籽油等,對健康有莫大幫助。

據科學研究顯示,食用沒有經過加溫的橄欖油,有助預防心臟疾病及提升免疫力。然而即使是「好油」,若烹調方法錯誤,其性質亦會改變或產生有毒物質,變成「壞油」。

我自己最喜歡的是橄欖油,為了keep fit,我不會用大火煎炸食物,只會用天然的冷壓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我喜歡吃生鮮蔬果,閒時我便會將合時的蔬菜水果,隨意切塊或切條,再加入大量的冷壓初榨橄欖油以及新鮮的橄欖,製成沙律,感覺很fresh。而且大量的蔬果也很飽肚,吃罷很有滿足感。

說過「好油」,之後談談「壞油」。我認為坐在「壞油第一把交椅」的,便是植物牛油(Margarine)。很多人以為植物牛油比普通牛油健康,這樣的想法就大錯特錯。因為植物牛油(人造牛油)是屬於氫化植物油(Partially Hydrogenated Vegetable Oil),含有反式脂肪,吃了會增加體內的壞膽固醇,令細胞膜缺損,並可能引起血管疾病等問題。

排第二位的「壞油」是精製油(Refined Oil)。這款油採用高溫、高壓、漂白、除味等方法,將雜質(包括營養成分)去除,達至晶瑩剔透的賣相,但過程會令油變質,甚至產生反式脂肪及致癌物質。

最後是氧化的油。任何油一旦加熱溫度超過冒煙點(Smoke Point),就會開始變質,例如粟米油、花生油、大豆油、橄欖油的冒煙點是攝氏一百六十度,用超過這度數的大火炒或炸,這些「好油」就會氧化,產生自由基、致癌物質及反式脂肪,變成「壞油」。所以煎炒食物時,要選用適合高溫烹調的油,像可用於高溫的冷壓椰子油。適量食用、小心選擇「好油」,自然會更漂亮、更健康,大家要謹記!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