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痧走痛

on


20170321095909466_1000

最近我愛上做刮痧療程,無論多累,只要做完後就變舒服。天后鄭秀文、容祖兒、美男廚師謝霆鋒、台灣演員楊祐寧等,都先後在網絡平台分享了做刮痧排毒紓緩筋肌痛症。不過有網友留言說:「紫紫紅紅的,嚇死人了!」其實不用怕,這些痧痕不是傷,懂得中醫就知道,這些是體內的痧毒得以排出體外的證據。

中醫認為,「痧」是一種瘀結,代表體內存在不平衡狀態。瘀有阻塞的意思,當體內受阻塞,氣血運行不通暢,「氣不通則痛,血不通則腫」,結果就是臉色不好、易浮腫、肩頸手痛。以西醫角度來看,「痧」的成因是微細循環產生障礙的現象,血液從心臟運送到全身,需要靠微血管進行調節,若微細循環無法正常運作,身體健康就會受影響。

刮痧是中醫傳統自然療法之一,以刮痧器具在表皮經絡穴位上進行刮治,過程會讓皮膚組織充血,當血管神經受到刺激,血管會擴張,加快血流與淋巴運行速度,提升免疫系統中的淋巴細胞,與血液中的吞噬細胞的作用速度與搬運能力,加速體內毒素廢物的排除。

人體的血液與淋巴,對體內的異物有辨識與排除能力,猶如是人體清道夫,「痧」被身體視為異物,刮出的痧會被身體具有免疫功能的細胞消滅,再由尿液、汗液、呼吸等作用排出體外。當刮出的痧顏色漸退,這種「退痧」的過程代表身體的毒素被排除的過程。

出痧能疏散掉引發疾病的瘀積氣血,讓氣血重歸通暢、調整臟腑功能、讓身體細胞得到充分氧氣與營養供應,並活絡人體免疫系統。西醫亦認為,刮痧能提高局部組織的痛閾,使緊張或痙攣的肌肉得以舒展,能消除痛症和肌肉緊張。

經常的刮痧能鍛鍊免疫系統,提高身體反應能力,能有效並快速清理這些人體不需要的毒素、廢物,並提升組織創傷修復能力,達到保健功效。

一般來說,刮痧較適合實性熱底體質的人。艾灸補虛人,適合虛寒體質的人,先艾灸把氣血補足了再來刮痧。否則體質偏虛,氣血不夠充盛,無論怎麼刮也沒有痧出來。「痧困身」,容易出現易倦、睡不好、全身酸痛等毛病。

春天潮濕易令人疲倦乏力沒精神,加上現代人長期在冷氣地方少流汗,「痧困身」情況更嚴重。勤做刮痧療程,刮出痧,一身鬆。

* 效果因人而異,數據及圖片只供參考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