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流至補

on


韓國冬天乾凍,但街上美女仍然臉色紅潤、肌膚水潤亮澤,除了因化妝技巧高超,韓國的養生補身食療也很重要。韓國人著重補身,韓國傳統飲食都具有養生食療作用──他們於一年四季會喝用大豆發酵而成的大醬湯、會吃世界五大健康之一的泡菜;夏天會吃補充體力的鮮人參、喝鰻魚湯,冬天則愛吃溫補的人參燉雞、吃牛肉、喝米酒。

人參燉雞:很多人都覺得在韓國吃的人參雞特別好吃,在香港就是煮不出那種味道,其實與人參有關。香港餐廳用的大多是高麗參,高麗參其實是久蒸久曬過,所以味道不太明顯;相對地韓國用的是水參。水參未經加工,所以不燥熱,但卻有人參補充體力和元氣的好處。水參健脾胃、補中益氣;糯米益肺氣,韓國人在冬天最愛吃此燉雞湯補身,常感到疲倦又怕太燥熱補身的人,很適合此以燉湯作食療。

牛肉:韓國人深信牛肉能以血補血、以肉補肉。韓國人除了會吃烤牛肉,更會生吃。生牛肉軟熟不帶筋,口感像在吃拖羅,配搭由清甜的梨、麻油和細蔥拌成的醬汁同吃,既能攝取牛肉的營養,生吃更能保留當中的酵素,能增強腸道消化,維持腸道健康。

米酒:看韓劇時,不時見到劇中角色們邊吃燒烤,邊喝以銅製水煲盛載、看似米漿的飲料,那些就是韓國米酒。韓國米酒是韓國人的「國民啤酒」,入口酸甜,顏色呈奶白、渾濁,是利用糯米、麥、麵粉等加入酵母與水混合發酵釀成,容易產生飽腹感。糯米溫熱,幫助身體保暖耐寒、補中益氣、養胃健脾,臉色蒼白、行動乏力屬於氣虛體質,都可藉喝米酒來調養氣血、固本培元。而適量飲用米酒,更能養生美肌,因為酒中含乳酸菌和食物纖維,能增強腸道消化,提高人體免疫力;食物纖維則能促進大腸蠕動,幫助排除體內宿便,可預防便秘和心血管疾病,美肌效果顯著。

韓國全州的「母酒」(모주),是在馬高麗酒中加入生薑、大棗、甘草、人參、野葛、桂皮粉等韓藥材熬煮而成,經過熬煮,酒精都已蒸發,只留下香醇的酒香。我也有跟我的韓國朋友一樣,寒冬或做汗蒸幕後,會喝一杯熱米酒,養生又養顏,好好補充體力與精神。想去水腫的話,可用半瓶米酒(約200毫升)加熱水浸浴,只消15分鐘,就大汗淋漓,暖身驅寒、速效祛腫。

現在每個月我也抽空到韓國小住幾天,學習韓國文化和食療智慧。雖然我已推廣健康食療多年,但我在韓國也有很多得著,希望能將更多韓國養生食療智慧推介給大家!

AFbooklet _07.20165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