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煙更毒

on


E848_BMO

吸煙危害健康,近年不少人轉食電子煙,電子煙生產業者宣稱電子煙比傳統煙更安全,且能幫助戒煙。

電子煙不會「燃燒」,而是通過加熱液體將蒸氣吸入肺部,不會釋放焦油;加上這些電子煙液體從咖啡到糖果口味應有盡有,吸煙危害健康的感覺減輕了。但實際上,這些電子煙依然含有含有尼古丁,而且還含有多種有害物質,包括甲醛、多環芳香烴(PAHs)及多溴聯苯醚(PBDEs)等,其中甲醛及多環芳香烴是已知致癌物,多溴聯苯醚會干擾甲狀腺分泌及影響生殖能力和胎兒發展。近日,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更發現,在29名肺疾患者的支氣管肺泡灌洗液樣本中,全部檢測出維生素E醋酸酯,相信這種電子煙添加劑正是造成肺傷害的元凶。電子煙的傷害仍是未知之數,至今美國已有超過500宗疑致病個案,部分洲份已禁售,印度政府也宣布禁止生產、進口、銷售電子煙。

除了吸煙者受害,有毒物質還是會附著在吸煙者身上,當吸煙者回到室內,這些毒素便四處傳播,能殘留在家具、牆壁、地毯、玩具、衣服,可達數周甚至數月。有毒物質無色無味,惟當皮膚接觸受污染物件後,致癌物會經皮膚進入血液,又或以人手接觸後再觸摸口鼻吸入。嬰幼兒會四處爬來爬去,更易近距離接觸到有毒煙草殘留物,甚至把有毒物吃下肚,所以特別危險。

電子煙沒有傳統香煙的難聞味道,但千萬別將電子煙美化,這根本無助於戒煙,甚至有機會因煙味不重易入口而加深煙癮。如身邊有人抽煙,勸他戒煙之餘,多喝經加熱的梨汁和酵精,經研究證實有效排解煙毒。美國研究人員最新發現,飯後吃個梨或喝杯熱梨汁,積存在人體內的致癌物質可以被大量排出。研究結果顯示,吸煙6小時後,或者吃烤肉等在體內聚集的強致癌物質多環芳香烴,在吃梨後會顯著降低,特別是喝了加熱過的梨汁。除了直接喝加熱梨汁,也可飲用這道「彩虹瘦身湯」。此湯加入梨和洋蔥,加熱過的梨汁具加速排出體內毒素的功效,洋蔥則能殺菌和增強抵抗力。每日飲1-2碗,飲湯食湯渣代為一餐,對保持腸道健康和排毒瘦身很有幫助。

吸煙危害健康,無論是傳統煙草或是電子煙亦一樣,早日戒煙,遠離毒害。
彩虹瘦身湯

材料
排骨 半斤
有機芹菜(切粒) 2棵
急凍有機栗米粒 1碗
紅蘿蔔(切粒) 半條
梨(切粒) 1個
洋蔥(切粒) 半個
蕃茄(切件) 1個
蜜棗 1粒
薑 1片
鹽 1茶匙

做法
1. 煮滾水,下薑,先將排骨飛水備用。
2. 栗米粒洗淨,梨及蕃茄洗淨切件備用。
3. 芹菜、洋蔥及紅蘿蔔切粒備用。
4. 煮半煲滾水,放入急凍有機栗米粒、紅蘿蔔、洋蔥、排骨、蜜棗大火煮滾後,再以小火煮1小時,有機芹菜及梨後下,約熄火前5分鐘下,最後下鹽調味即可。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