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口味補身

on


中國人素有產後坐月概念,體弱者需以食療增強體質,固本培元,只要調理好體內陰陽、氣、血、精、津等不足,維護臟腑健康,就能暢順地生化氣血,變得健康年輕。但外國就素來沒甚麼產後補身概念,外國人大多產後就回復正常生活,甚至產後2-3天就去跑步、做gym。

 
我則覺得,坐月是中國一項偉大養生方法,坐一個好的月子有助滋補氣血、回復青春,東方人普遍比外國人外表年輕,產後坐月佔很大功勞。

不過最近外國也興起產後進補,但他們所進食的補品,未必人人敢試,就是人胎盤。最近美國有許多年輕媽媽在分娩後,要求將胎盤「打包」回家,並請專人到府料理或製成膠囊以方便食用,她們深信吃下自己的胎盤能夠紓解產後憂鬱,還能把生產過程中流失的養分「補回來」。美國媽媽深信,吃胎盤能保持心情愉快,避免產後憂鬱,也能夠促進哺乳,在twitter更有吃胎盤相關的群組。

中醫素來有以形補形、吃胎盤補身的說法,認為胎盤能養身及增加奶水,中藥紫河車傳統就是由人胎盤製成。在宋朝就有食用胎衣來補身的記載,相傳在宋朝人張師正在《倦遊雜錄》中寫道,桂州的婦女若生了男孩,一定會將胎衣留下來,洗淨後切絲加五味佐料烹調成菜,並備酒宴請親朋好友一起品嚐,而有「人胞宴」之稱。不過吃人胎盤爭議大,現時出售的紫河車,大多數為羊或豬等動物的胎盤。

的確,貓狗在生育後,都會立即進食胎盤補身。不過在現代醫學角度,胎盤被視為醫療廢物。產婦分娩時於臀部注射的止痛藥,可經血液走到胎盤,而胎盤多數經陰道取出,過程中易受細菌污染,故進食胎盤的安全性成疑。而且加工烹調胎盤期間,賀爾蒙會受到破壞,進食亦未必能從中吸收女性賀爾蒙。中醫亦認為胎盤性質大補,如果產婦本身屬於燥熱體質,吃胎盤後情況會更差。

當年我產後當然沒吃人胎盤,只嚴守老人家囑咐我的坐月規條,同時自己研究大量產後調理身體的資訊和書籍。我於產後12天起,待惡露排清開始補身。先食用相對平和的滋補食療,例如淮山、茨實、蓮子、南棗等,及進食少量豬腳薑醋。於平補後,就循序漸進地提升至大補階段,進食較大補的燉品如高麗參、鹿茸、鹿尾羓等。

坐月期間完全戒食一切寒涼及難消化的食物,因為產後體虛,易感風寒、暑濕及燥火,腸胃功能特別虛弱。日常會多煮桑寄生杜仲紅棗茶,以米酒水代替平常飲用的開水,幫助益肝腎、強筋骨、養血益陰。我坐足半年月子,調理好身體後就回復宇宙飲食,很快就將懷孕了重了的磅數全數減走,膚質還比以前更幼嫩呢!

其實產後補身並不是想像中困難,亦不一定要吃胎盤才能補身。只要握緊時機、配合體質,選擇有營天然飲食,產後要調理身體、瘦得健康便指日可待。

轉載:2014年9月3日第575東周刊198頁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