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素飲食.菠蘿青木瓜消脂

on


唐安麒(Angel)的樣貌和身形長年以來都保持得非常好,她一直身體力行以健康飲食來維持最佳狀態。她主張生吃新鮮食物,因為很多都富含天然酵素,有助 排毒之餘,還可以幫助消脂,而且口感更清新,健康瘦身亦不用犧牲口腹之慾。

很多人都有煩惱,明明吃得不多,卻很難減肥且易發胖,Angel說這原來跟人體內的消化是否足夠有關。酵素能活化腸道益菌,有助排走毒素。未經烹調的食物 有不少酵素成份,Angel說:「當我們進食大量富含酵素的食物,可減輕腸胃負擔,促進消化。當你排清毒素,會發現成個人輕鬆了,水腫累贅消失了,面上痘 痘亦明顯減少。新陳代謝加快,吃進肚的都消化乾淨,自然食極唔肥,更有效清除黏附於腸道內的頑固宿便,提高人體免疫力。」

蔬果即切即食

很多新鮮蔬果含豐富酵素,但要留意最好選擇完整未切斷及未處理過的食材,這樣可令食材的氧化度減至最低,以保持最佳新鮮狀態,並有助合成好膽固醇及抗氧 化。但也有說新鮮蔬果令身體變寒涼,那便要記住Angel的貼士,吃得多的話,不妨多喝黑糖薑茶或圓棗補茶,以平衡寒涼感。

低溫烹調 保留酵素

雖然蔬菜以生吃最佳,但要煮熟來吃亦可,不過要以不高於45℃的低溫烹調最好,以保留食物本身的酵素。像今次示範會用來跟蝦同炒的菠蘿,便是快煮好時才加 入鑊略炒,讓食物不會因長時間高溫烹調而令酵素消失。又例如青木瓜卷包着的蔬菜也只是灼一灼便撈起,以保持營養。

視頻連結:http://hk.dv.nextmedia.com/actionnews/supplement/20130520/18265015/20015299

唐安麒推介酵素食材

菠蘿

可消腫,祛濕,醒酒益氣,兼紓緩消化不良。菠蘿含的酵素,可把蛋白質分解,有助消化肉類所含的蛋白質,能防止便秘、助消化。

青木瓜

木瓜本身有助消滯,清熱,其中含有豐富木瓜酵素,有促進排毒、降血脂、強肝臟的功效,以生吃功效較佳。

黑木耳

黑木耳是很有益的食物,有補氣耐飢,潤燥健胃的功效。而且黑木耳的膠質成份更可把殘留消化系統中的雜質排走,有清胃,滌腸作用。

桂花柚子炒乳龍蝦

乳龍蝦肉質幼嫩,用來配蛋同炒,兩者加起來會雙倍香滑又不肥膩,再配上涼瓜和銀芽,亦可增加爽脆口感。柚子生吃可保留更多維他命C,同時亦有消脂的作用。

時間:25分鐘 難度:★★★ 份量:4人

材料:

乳龍蝦300克、蛋3隻、銀芽80克、柚子肉20克、涼瓜片40克、唐芹粒/葱花/火腿絲各少許、鹽/油各適量

做法:

1.乳龍蝦去殼起肉,切塊成乳龍蝦球,泡油備用。龍蝦頭及尾需灼熟留用。

2.燒熱鑊,下油,涼瓜和銀芽先一同炒熟,加入已拂勻的蛋快炒,下龍蝦球炒至乾身,下鹽、唐芹粒、葱花和火腿絲略炒即上碟。

3.碟上放上龍蝦頭尾作裝飾,柚子肉放面即成。

彩虹青木瓜卷

吃得太飽,偶然就要吃清淡一點。青木瓜口感清脆,包上甘笋、西芹和素雞,再雪涼才吃,作前菜或零食均可。

時間:50分鐘 難度:★★ 份量:2人

材料:

青木瓜1條、甘笋/西芹各80克、素雞半條

做法:

1.甘笋、素雞及西芹切成大約1.5吋長幼條,放入滾水中煮滾,過冰水盛起備用。

2.青木瓜刨薄片,共4片備用。

3.以青木瓜薄片捲起素雞、西芹及甘笋,放入雪櫃冷藏約30分鐘後即可。

菠蘿西檸蝦球

大魚大肉過後的一餐,不妨煮一頓海鮮來讓腸胃減少一點負擔。菠蘿酸甜開胃,而新鮮菠蘿更含有豐富酵素,對消化蛋白質尤其有效。

時間:25分鐘 難度:★★★ 份量:4人

材料:

蝦球8至10隻、新鮮菠蘿約1/4個、青/紅甜椒塊各1/6個、西檸汁80毫升、鹽/糖/油各適量

做法:

1.菠蘿削皮,起肉,連同青、紅甜椒切件。

2.蝦去殼起肉後開背並洗淨,汆水撈起備用。

3.燒熱鑊,下油,略炒青紅甜椒,蝦球回鑊,下西檸汁、鹽和糖調味,蝦熟後放入菠蘿件略炒即上碟。

濃湯海皇蒟蒻粒

想要有飽足感但又不想再吃太多時,可把蒟蒻粒加入湯中同煮,既飽肚又有海鮮鮮味。

時間:30分鐘 難度:★★★ 份量:4人

材料:

冬瓜80克、蒟蒻160克、斑球40克、帶子20克、北菇(已浸)1隻、黑木耳10克、葱1條、鹽1/4茶匙、油少許

做法:

1.黑木耳用溫水浸軟,連同冬瓜、北菇、帶子、斑球、蒟蒻及葱切粒。

2.冬瓜粒用沸水煮滾,冰水過冷河盛起,冬瓜水留用。將帶子粒、斑球粒及蒟蒻粒汆水,撈起瀝乾。

3.下少許油,將冬瓜水回鑊,放入蒟蒻粒滾30秒,加入冬瓜、斑球、帶子、北菇、黑木耳煮滾,下鹽調味,撒上葱花即可。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