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素大比拼

on


酵素是身體排毒不可缺少的元素,缺少酵素,會延長消化代謝,腸道越易滋生細菌毒素,形成腹脹、腹痛、便秘、肥腫、冒痘等,是百病的根源。不過高溫烹調、吃加工食品,均會破壞大部份天然食物的營養,令到補充額外酵素以減輕身體的消化壓力變得非常重要。

酵素補充品越來越流行,有朋友問:「現在有很多超平酵素,點解你堅持要飲酵精?」對,台灣的確有很多此類製造商,每次行台灣食品展,你都會發現各式各樣的酵素產品,但我試過無數產品,得過腸胃炎、食物中毒、無特別效果後,我終於明白,發酵技術的重要,所以我才會在專欄多次提及我只會推介有信譽保證的酵精。

酵素種類繁多,主要分為液體、粉劑和丸粒,當中我只建議飲用酵素液。酵素液一般採用天然無污染新鮮蔬果,加入多種乳酸菌、益生菌及微生物,通過先進的低溫發酵技術精製而成。由於酵素在45度以上溫度就會失去活性,所以採用低溫發酵的酵素液最能夠保留提取出來的酵素和營養,同時不滲有任何雜質。

酵素粉和酵素丸的優點在於方便攜帶。酵素粉是把液態酵素經高溫烘乾,除去水分得到的粉末狀酵素;酵素丸則是將酵素粉再加入其他物料進行壓縮包裝而成。不過酵素會被高溫破壞是不爭事實,研究指出,高溫烹煮後的食物,會流失50%的維他命B、96%的維他命B1、70至80%的維他命C,而最影響健康的酵素更損失達100%!這類酵素粉和酵素丸的營養早已大大流失,即使吃進人體,所得到的營養和功效只有原來的1/3甚至更低。所以只有在服用酵素液後,才最能夠有效地補充酵素。

不過即使同樣是酵素液,也有分優質與劣質。市面有售的酵素液售價有很大差異,部分酵素液的價格更低得不可思議,主要原因是:一、發酵時間短,大約只得三個月;二、發酵過程中加入麥芽糖,使之變得黏稠,若然你當健康飲品來喝,只會越喝越肥;三、生產過程中加水以增加產量。這些都是以犧牲酵素品質,換來降低成本的方法。

想測試酵素原液的好壞,可用冷藏法。高品質、不添加水分的100%濃度發酵液我稱之為「酵素原液」,即使放在冰箱冷凍都不會結冰,比普通的酵素液純度更高、活性高、效果更好。我試過用保鮮紙包住30ml排毒酵精,放進雪櫃冰格十天,測試發現排毒酵精並未結冰,而稠度、味道等均無改變。如果你發現你飲用的酵素液放在冰格冷凍後會結冰,就表示品質不合格!

酵素製造技術很重要,發酵溫度、菌種不佳會降低酵素活性;若發酵環境不潔,雜菌或壞菌也會滲入其中,服用後反而危害健康。酵素原料配搭並非越多越好,否則容易出現「食物相剋」的情況,我認為「不超過90種原料最適當」。材料選擇得宜,才可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以提供綜合優質酵素群及完整均衡的營養。此外,保存方法也很講究,酵素液必須用阻隔光、熱、空氣的瓶身,避免氧化以保持活性及維持瓶內氣流穩定,避免再發酵而引發酵素活性變化的情況。

酵素活性極易受到破壞,製作和儲存也要求多多,那你就明白,高品質酵精賣得貴是值得的!

轉載:2015年6月3日第614期《東周刊》182頁

* 效果因人而異,數據及圖片只供參考

AFbooklet _07.20165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