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肥年

on


EastWeek_20200129_#857_P.99

新年食得多,食滯肥幾磅不難減,但最大問題是肚腩減極唔走?事關可能增肥的並非一般脂肪,而是內臟脂肪!

內臟脂肪,與反式脂肪息息相關。一項為期六年的研究中,研究人員給兩組猴子分別餵食富含人工反式脂肪,或單元不飽和脂肪的飲食,儘管服兩者熱量接近,反式脂肪飲食的猴子內臟脂肪卻增加了33%。反式脂肪常見於油含量高又同時以高溫煎炸方式製作的食物,會令體內好壞膽固醇含量逆轉,減少好膽固醇,增加壞膽固醇。過年期間的煎炸類食品,如角仔、笑口棗、煎堆等,除了高糖分和高熱量,最危險是不知生產商用甚麼油,若使用的是萬年油,更會產生大量反式脂肪,甚至致癌物質。過年密集式進食這類煎炸油膩食品,很容易增加內臟脂肪。

內臟脂肪,屬「感覺唔到、搣唔到的脂肪」,所衍生的健康危機,比肥胖、拜拜肉等所積聚的皮下脂肪高得多。內臟脂肪包圍著腹腔內臟,過高會加重臟腑工作量,擾亂代謝,增加對胰島素抵抗性,容易引發皮下脂肪增多;同時釋放毒素,破壞血管健康,引致許多慢性疾病。中央肥胖人士患心血管病、糖尿病和腎臟問題風險比全身肥胖者更高,患大腸病變風險較常人多六成。

脂肪組織更會釋放多種發炎因子,如同專搞破壞的縱火犯。研究顯示肥胖會啟動發炎機制,異常地在沒有感染、毋須抗敵的狀況下產生更多發炎因子,演變成慢性發炎。慢性發炎,如同全身都在放火,會令身體機能衰退,不但容易造成疲倦、老化、荷爾蒙失調、代謝放緩,更會導致各種疾病。近十五年醫學研究越來越相信,很多慢性疾病,例如自體免疫疾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細胞病變等,或與慢性發炎有關。腹腔的內臟脂肪,更是身體主要形成發炎因子的地方,所引發的發炎更嚴重!內臟脂肪過高更會擾亂代謝,增加對胰島素抵抗性,使身體囤積更多脂肪,誘發炎症…這又成就一個惡性循環!

內臟脂肪合成速度比皮下脂肪快,但所幸的是,較容易分解。研究指出,每週四次,每次半小時「強而有力」的帶氧運動,有助減內臟脂肪,跑步、健身車或划船機也屬於這類運動。再配合飲食,例如增加水溶性纖維的攝取,有助吸附身體的糖和脂肪,幫助穩定血糖和降膽固醇;也應補充蛋白質,當肌肉量越多,就能燃燒越多脂肪,牛奶、花生、核桃、山藥、魚等,均含有優質蛋白質。如果要在較短時間內減去內臟脂肪,還可以做一些針對減內臟脂肪的儀器療程。例如「臟脂燃燒療法」,就是針對代謝內臟脂肪的療程,做三十分鐘臟脂療法,就能有效加速代謝內臟脂肪及燃燒皮下脂肪,成效獲美國FDA認可。

農曆新年大時大節,若食無節制,體重容易上升,變出大肚腩,甚至引發其他慢性疾病。新一年想健健康康,就要由減少內臟脂肪開始。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