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有壓力?

on


近年香港的運動風氣越來越盛,為了健康又好、為了減肥又好,很多人都會選擇放工後去跑步或做gym。不過若然你並不是真心喜愛運動,而是有目的地去強迫自己運動,反而危害健康!
日本免疫醫學權威矢崎雄一郎醫生指出:「為了健康開始慢跑、游泳、走路或是肌肉訓練等,實施了三天就感覺辛苦,這意味著從事的運動並不適合這個人。自己感覺痛苦,卻依然勉強持續下去,對個人而言會形成莫大的壓力,變得沒有意義。有壓力的運動只會降低免疫。
曾經有人做過以下實驗:籠子裡的老鼠在旋轉的輪子上不斷地跑著。如果老鼠因為自己喜愛而跑,一天大約可以跑8公里;如果老鼠不是自主性的跑,而是有人轉動輪子迫使牠跑步,這樣一天只能跑2公里。而且,老鼠會因為壓力而患有高血壓。這個實驗顯示出,「被強迫而跑」的狀態,會產生很大壓力。肉體的疲勞亦一樣,若感覺到壓力,那麼持續運動就成為一種痛苦。相對的,如果因為喜愛而跑,不論是老鼠或人,都能夠紓解壓力。」
因為樂趣而運動,確實具有活化先天免疫的效果。很多醫學研究指出,運動能刺激腦下垂體分泌出一種叫安多酚(Endorphin)的荷爾蒙。安多酚能使人產生愉悅舒泰的感覺,所以運動後會感到身心舒暢,還助加速血液循環、紓緩失眠、便秘、食慾不振等問題。
相對地,若是勉強運動而產生壓力,只會帶來反效果。咬著牙苦撐的運動不僅無法持久,還會導致「壓力荷爾蒙」──腎上腺素、皮質醇等分泌過量,因而影響代謝及心血管功能,長遠容易造成動脈血管硬化,中風及出現心肌梗塞的風險上升,降低免疫力。壓力也會刺激神經傳導物質神經胜肽分泌,導致人體會渴求高油糖食物,如朱古力、蛋糕等,容易致肥。最重要是,當你利用大量運動作為減肥手段時,一旦停止運動,容易出現馬上復胖的情況!當你因此而再度減肥,可能已經很難再瘦下去。這就是我常說,不能用運動作減肥手段的原因之一!
所以,以我數十年來的經驗,想要健康瘦身,從飲食著手,再把自己喜愛的適量運動融入生活,才是最有效、最能長久保持苗條健康身段的方法,我自己就喜歡靜坐氣功,還有按摩、科技瘦身儀器這種「被動式運動」。我結合中醫營養學及西方自然療法研究而成的「唐安麒宇宙飲食」,已幫助了無數人健康瘦身,我自己也是長期用這飮食法抗老及保持身段。所以無論想健康或是想減肥,別再迫自己做運動,以「飲食為主、運動為輔」,配搭做針對瘦腰腹的療程,才最有效!

轉載:2015年11月25日第639期《東周刊》190頁

1 個回覆 發表回覆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