躁肥症

on


EastWeek_20181128_#796_P.121

情緒與五臟息息相關,中醫學說「怒傷肝」、「思傷脾」、「驚恐傷腎」、「悲傷肺」,香港人生活緊張,少少事情就會暴躁易怒,傷肝之餘,更會令人易發胖。

現今上班族都背負著沉重的工作壓力,情緒容易不穩定,多喜以油膩、甜食,來紓緩壓力,久而久之便會令脂肪積聚。在中醫學的角度,這種肥胖類型屬於「肝鬱氣滯」。

這類型肥胖的人士,多在中年人身上出現,他們很容易會全身緊張、眉頭深鎖、常歎息、情緒壓抑或低落或易怒、沉默寡言或喋喋不休、胸悶煩躁、失眠多夢引致睡眠質素差;女性會出現乳房脹痛、月經失調或閉經;脈脈不定,舌苔少但色澤暗紅,也會多出現便秘及脹氣的症狀。

在中醫學上,「肝鬱」是指肝臟的氣機鬱而不得洩,結聚在體內,因肝臟有疏洩的功能,若情緒起伏大,經常惱怒會影響氣機的升發及疏洩,便會引起肝鬱症狀。而根據五行的生剋原理「木剋土」,土性的脾臟在消化時,是需要木性的肝臟去協助。如果肝氣不疏通,脾胃便有所影響,不能正常運作,容易引致消化不良,導致腹滿脹痛,嘔吐暖氣。而「氣滯」則是代表臟腑、經絡之氣阻滯不暢順。如身體出現「氣滯」的情況,則該經絡部位會出現疼痛或相應的狀況,如在肺部會因氣鬱令體內的水分積聚過多而形成痰,在肝臟則會令到兩脇疼痛易怒等。

「肝鬱氣滯」人士的瘦身重點主要在情緒管理、化除肝火及紓緩壓力著手。平時可多泡澡、聆聽柔和音樂或是點燃香薰,均可讓自己的心情得以放鬆。肝火的成因多由外界刺激引起,所以調整及穩定情緒是非常重要,保持心情舒暢有助調節體內的火氣。

如睡眠不足或質素不好,也會使肝火上升。經常熬夜會擾亂人體正常的作息時間,肝臟便不能如期休息和排毒,只會加重了肝臟本身的負擔。

除了要戒煙酒,忌食甘肥辛辣的食物外,在飲食上應多吃有疏肝理氣作用的食物,如芹菜、橙、柚子、番茄、蘿蔔等;同時可適量進食清肝瀉熱的食物,如苦瓜、綠豆芽、黃豆芽、綠豆、白菜、金針菜、油菜、絲瓜、山楂等。每星期也可沖泡兩至三次「疏肝理氣茶」,有助調理肝臟,令體內各組織運作正常。

疏肝理氣茶
材料:玫瑰花、丹參、陳皮、柴胡各15克
做法:所有材料用一公升熱水浸泡10分鐘後,去渣即可飲用。
注意:氣虛者不宜飲用。(氣虛指臟腑功能衰退,元氣不足而出現的全身性虛弱症)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