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按越傷身?

on


thumbnail_E890_BMO

都市人,十之八九周身骨痛。都市人經常定著姿態用電腦、電話等,容易造成肌肉緊繃。血管藏於肌肉入面,若人體長時間不郁動,肌肉繃緊會減慢血液流動,除了導致肌肉疼痛,甚至會頭暈、頭痛。我公司除了主打做減肥瘦身,養生按摩療程同樣極度受到粉絲們的喜愛。全線的按摩治療師,均考獲由「希臘自然療法機構」頒發的「專業經絡推拿按摩師」資格,或已完成「中文大學CUSCS高級中醫推拿按摩」課程。很多客人都很放心,定期來做按摩,放鬆肌肉肌腱。

按摩療程即時效果都很好,能讓緊繃的肌肉放鬆,減輕因肌肉持久不平衡導致的痛症;暢通阻塞的氣血,改善血液循環,加快排走堆積的代謝物;同時讓筋膜細胞重新恢復充滿水分的狀態,讓它能夠自行修復。中醫經絡穴位按摩,更能促進氣滯宣洩出來,「通則不痛」,有效提升抵抗力,同時紓解壓力,適當做按摩絕對有益身心和養生。不過按摩後這段時間,往往是最易拉傷的時間,必須注意自我保護,療程效果才會持久!

肌肉張力(Muscle tone)指的是肌肉在休息或靜止狀態下的緊繃程度。按摩、熱敷、伸展等會降低肌肉張力,紓緩肌肉緊繃與硬化,改善肌肉柔軟度;但相對地肌肉力量不太發揮到出來,需要花更多的力量才能維持姿勢、執行動作。人體必須經過一段時間才能復原,當肌肉和筋膜放鬆後,也需要給它們修復時間,千萬不能急。如果自己沒好好保護自己,肌肉變得放鬆後又做一些姿勢不正的動作,就很容易受傷。

所以按摩後應格外提醒自己保持正確姿勢和避免操勞,例如按鬆了下腰,這兩日就不要半躺在床上或梳化上,要坐直點;放鬆完肩膀,暫時就不要拿重物;按完小腿,今日別穿高跟鞋。一切不良姿勢,例如翹腳、內八字走路、窩在床上煲劇、用手機等不良習慣,都應該避免。這些不良姿勢,會令應該用的筋肌骨骼,沒得到正確伸展和運用,筋骨縮起來,身體骨骼歪歪斜斜,會造成肌肉分佈不均,脂肪全走到錯誤部位,結果反覆疼痛。

按摩有效紓緩痛症,但按摩後的保健也很重要。更重要的是,必須正視痛症問題根源,不應單靠按摩作紓緩或治療。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