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你好好睡一覺

on


EastWeek_20180502_#766_P.128

我發覺很多人的睡眠習慣也不太好,例如會開著手機聲響、將手機放於枕頭旁、電腦螢幕沒關掉、打開窗簾睡覺,甚至有朋友跟我說,他喜歡在陽光下睡覺,他覺得很溫暖舒服。又有些人睡覺時,總要開一盏床頭燈或小夜燈,總之要有光線才能睡。我發現大部分有這些習慣的人,經常出現一些小毛病,例如容易老化、精神不集中、易倦、身體肥腫等。原因很簡單,正是身體得不到好好休息。

睡一覺好、睡得深沉,對人體非常重要,這是我多年來的研究和經驗所得。有些人可能說,就算我開燈一樣能睡;或是電話響起或是震動,我也不會理會繼續睡,但其實少許光線或聲響,已足以影響睡眠。就算你之後能繼續多睡幾小時,但這幾小時對身體來說,是不會有很大幫助,純粹只是眼瞼閉合而已,因為各種環境雜質,已影響身體分泌褪黑激素(Melatonin)。

人類大腦的中心點有一個小小的、類似松果狀的結構,稱為松果體(Pineal gland),它會因感應漆黑而分泌出一種特殊的荷爾蒙,稱為褪黑激素。褪黑激素是促進睡眠的激素,幫助調節生理時鐘,同時是一種強力的抗氧化物質,可以防止游離基破壞細胞,防止老化。在正常沒有光線的情況下,晚上11時至凌晨2時,是褪黑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時段。如果晚上開燈,即使眼瞼閉合,燈光波長還是會被檢測到,會令生理時鐘產生混亂,認為現在比實際時間更早,令身體減少產生褪黑激素。包括刊登於《臨床內分泌與新陳代謝雜誌》的多項研究,均證實夜燈和電子用品的燈光波長會壓抑褪黑激素分泌。若整夜曝露於光線下,不僅影響睡眠質素,更會降低激素功能,與加快衰老、抑鬱症和癌症風險增加有關。

要睡得好,除了外在環境因素,身體的內在也很重要。有一句話:「腎好,睡好。」腎的陰液若能上濟於心,滋養心陰,心腎相交、陰陽合抱,臟腑機能得以有效發揮,自然能睡得安穩。所以我經常飲用圓棗補茶、壯健補黑粉,桂圓和紅棗有溫氣補腎、養心安神功效;壯健補黑粉由多種黑色食材如黑豆、黑糯米、黑棗等製成,中醫學上黑色食材入腎,有固腎益精、養血強身的功效。

內在方面我會吃很多補腎食材,令腎氣充足;外在方面,我對睡眠環境非常講究,例如我的房間會有雙層窗簾,就算日間望入去也是去黑的;睡覺時我會戴耳塞,因為我對聲音很敏感,要杜絕一切噪音;而電話一定關掉及放在遠處。內在外在也做好,所以我睡覺時,一定能深層睡眠,我極力建議大家參考我的睡眠方法。

很多人常問我養生抗老之道,我認為首要睡得好。無論你多繁忙,只要睡一覺好,絕對有助維持健康、抗老、平時也能集中精神。相反,睡眠質素差,就算睡眠時間長,也只會好像沒睡過一樣,對於翌日精神集中很大影響。女生睡得不好,更易肥腫、衰老、脾氣暴躁。所以希望大家乖乖聽我的話,補好腎,腎好,睡好,好好睡一覺。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