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身祛黑眼圈

on


EastWeek_20210512_#924_P.84

瞓足八小時仍有黑眼圈?可能是臟腑有問題。

好多人以為只有失眠才會導致黑眼圈,其實黑眼圈的成因有很多種。雖則叫做黑眼圈、熊貓眼,實際上黑眼圈不止黑色,中醫學上黑眼圈可分為三種顏色,反映出身體不同臟腑的問題。如果你瞓得飽仍然受黑眼圈困擾,就要好好對症調身。

肝鬱
《黃帝內經》:「氣行則血行,氣滯則血瘀。」肝氣不疏,鬱結於內,血行不暢,則瘀血內停。肝開竅於目,眼與肝經連接,肝鬱則眼周滯血,引致眼圈。五行學說,肝屬木屬青色,肝氣鬱結人士的眼圈會呈青黑。

脾虛
脾主運化,負責消化與吸收,將養分及水液傳送給各個臟腑,若脾臟功能較差則無法正常化濕。眼睛的上下眼胞屬脾胃,廢水更易積聚,形成鬆馳腫脹暗啞。在五行學中,脾屬土對應黃色,脾虛人士的眼圈會呈黃褐色。

腎氣不足
腎屬水,負責水分代謝,腎氣不足會令氣血運行停滯和水分滯留,一旦毒素積聚,腎之本色黑色則泛於顏面──眼周發黑浮腫,臉頰則出色斑。中醫古籍《素問》:「女子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意指女人49歲,腎氣潮衰,精血不足。腎虛型黑眼圈多見於中年人士。

要踢走熊貓眼,除了要瞓得飽,還要好好調補臟腑。在日常飲食中,應主力活血化瘀、滋肝補腎益脾。多食對應該臟腑的顏色的天然食物,例如黑色入腎的黑木耳、黑豆、黑芝麻、冬菇;黃色入脾的南瓜、粟米、黃椒、木瓜;綠色入肝的菠菜、瓜果、芹菜、四季豆、海帶等。我最愛將桂圓杞子紅棗茶和充滿各式營養的補黑粉加在美式咖啡,成為獨家的特補咖啡,補氣血又能滋肝補腎補眼。而含維他命A的食物如芝麻、花生、黃豆、紅蘿蔔、雞膶、豬膶等亦有助消除黑眼圈。

中醫調理還可推拿。中醫推拿有十法,「按」和「揉」是其二,可健肌皮、營養筋脈、疏通氣血。按揉循行至腰腹的肝膽經可加強膽汁分泌,增強脾胃吸收消化,提供造血時所需營養,強化淨化血液能力,減少瘀積;還可疏肝理氣、調節情緒改善睡眠。

臉部也有很多與眼睛相關的穴位,例如按揉睛明、攢竹、承泣、太陽穴等,有效暢通氣血、減淡黑眼圈和預防近視。現存最古老的醫書《五十二病方》中,就有提到按摩臉部治療疾病。

浮腫熊貓眼令人老十年。瞓得差而有的黑眼圈,瞓一覺好即能退黑;但因臟腑問題而致的黑眼圈,絕對不能心急,至少要調養三個月,才能見效。內外同治,調身祛黑,熊貓眼Bye-bye。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