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蜜養生

on


E899_BMO

秋冬乾燥轉涼,容易在人體內誘發燥邪,最好飲杯蜂蜜水滋潤一番。

蜂蜜有益,《本草綱目》指,能治「心腹邪會,益氣補中,潤臟腑,調脾胃養脾氣,除心煩」,列為上品補藥。中醫就提倡「朝鹽晚蜜」,是自古流傳的養生方法,即早上飲一杯加一茶匙鹽的暖鹽水,晚上則飲一杯加有一湯匙蜂蜜的蜂蜜水,有助祛除胃中積聚的「熱結」,避免消化不良、大便燥結、小便黃、煩躁等症。而韓國人亦很流行將蜂蜜加入人蔘精食用,有調和人體的氣、血、陰、陽作用。

西醫營養學則指出,蜂蜜能分解成葡萄糖和單醣,是能直接運動的能源,進入體內後極易被分解和使用,毋須再麻煩消化器官,不會造成胃的負擔。它所含的寡糖,更可讓腸道益菌自然地繁殖,能減少便秘、腹瀉等狀況發生,同時有整腸、提高抵抗力的作用。

秋燥襲來容易出現因肺燥而起的症狀;加上秋冬萬物蕭條,自然界陽氣漸收,陰氣漸長,容易令人情緒波動,整天心情也在低谷徘徊。我喜歡沖蜂蜜薄荷茶作茶療,簡單用幾片新鮮的薄荷葉,混入一茶匙蜂蜜,用暖水稀釋,每天飲用。薄荷能治感冒頭痛、提神解鬱、消除疲勞、鎮定安神;配搭蜂蜜能清熱解毒、潤燥、寧神安眠、袪除疲勞、延緩衰老、增強體質。我有朋友初患感冒,喉痛之餘,痰又多,我給他泡杯蜂蜜薄荷茶,配合服用含蜂膠、紫錐花和橄欖葉成分的補充品,喉痛和咳嗽即時紓緩了。

不過,食用蜂蜜也有大學問,不同體質人士,適合的蜂蜜也不同。例如冬蜜、百花蜜、黃連蜜、枇杷蜜、菊花蜜與麥盧卡蜂蜜,屬性偏涼,有助瀉火解毒、清熱生津;枸杞蜜、龍眼蜜、黨參蜜等則味性溫熱,多有補中益氣功效。

選擇蜂蜜時也要小心。消委會早前檢測市面上45款常見的蜂蜜,有13款檢出除害劑,其中2款更驗出含有多種抗生素,或有機會致基因突變,影響男性生殖系統!另有6款一般蜂蜜和3款麥蘆卡蜂蜜均攙雜糖分,外來糖分主要來自玉米和甘蔗糖漿。其實真正全天然的蜂蜜應是呈淺淡色,光澤不是很透亮;若看起來非常清澈,呈深黃色的或色澤鮮艷,則多加有白糖或用糖漿冒充。如沒信心目測,最好選擇獲有機認證的。

蜂蜜有益,但不代表能無節制地攝取,始終糖分多吃都會致胖,多種慢性疾病如糖尿均由過量攝取糖分引起。每日進食不超過3茶匙蜂蜜,養生又常保青春。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