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用抗菌油

on


20170905105047270_0001

出街噴蚊怕水、家居清潔用清潔劑、洗頭用洗頭水……這些現代人理想當然地使用的抗菌清潔用品,你知不知道內含幾多化學物?這些化學劑每日親密接觸肌膚,容易不知不覺間滲入體內,積聚毒素。

崇尚天然,熱衷鑽研自然療法的我,發現有一款油能發揮以上效果,就是茶樹油。

茶樹是一種芳香灌木,有「自然界抗菌大師」之稱。這物種原先在澳洲本土和北部新南威爾士洲生長,幾百年來,澳洲原住民均用它殺菌消炎,作一般傷口護理防治感染。

來到現在,茶樹油的活性抗菌成份Terpinen-4-ol(松油烯-4-醇)的功效,獲得科研肯定。德國研究發現,茶樹有效對抗26種皮癬菌、32種白色念珠菌、22種小芽孢菌;獨立微生物測試證實,茶樹油可預防病菌感染。亦可配合不同芳香療法,達到淡化黑斑、紓緩昆蟲叮咬、真菌感染、燒傷、減少頭皮、控油等效果。一項刊登於《Journal of Dermatological Sciences》上的研究更發現,它有助減少癌性腫瘤和快速提高免疫力,有助對抗皮膚癌。

我一般將茶樹精油當作家居清潔殺菌油,開一大桶水,滴5-6滴在桶內,用來清潔全屋、洗碗、洗地毯也行;在用過的茶包上加2-3滴再放置雪櫃,助防腐防菌;如冷氣機散發臭味,在風口滴幾滴精油,能除臭去霉。如你屬於油性膚質和髮質,亦可將茶樹油加在爽膚水,或在洗頭時用加有精油的水過水,能平衡油脂分泌。直接將精油塗抹在暗瘡上,能化膿去印,不過若本身皮膚偏乾,控油效果或會太強而導致脫皮,這點要小心。

我用得最多的,是Optima茶樹精油,是澳洲製的純天然精油,我覺得每個家庭都應該有一支,當然你們有用開的品牌也可,不過一定要標明是100%純天然精油。若加有其他人工雜質,除了影響功效,更有機會致敏。

此外,茶樹油要達到消炎、抗菌、抗真菌的三合一效應,當中1,8-Cineole(桉樹腦)成分不得多於 15%,而Terpinen-4-ol不得少於30%。

自古以來,自然療法醫師和中醫都推崇草本養生,只要多研究接觸自然療法,我相信能大大減低日常生活接觸化學物的機會,身體能夠更健康。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