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夏吃苦 夏不苦

on


E927_BMO

春有「春睏」,夏有「苦夏」。苦夏亦即「疰夏」,意指夏天潮濕悶熱,人體容易受外邪侵襲,有些人天生脾胃差,如果還拚命吃喝冰品,水濕未能及時運化,體內熱氣濕氣不能外泄、鬱在體內。體內濕熱過重,會有五心煩熱、精神不濟、疲勞感強、食慾下降的感覺,甚至出現嘔吐腹瀉;而體力下降則活動量減少,惡性循環下更會變肥腫。女性天生體質較男性弱,特別易患上苦夏。

暑傷心,濕熱困在脾胃,要遠離苦夏,就要養心養脾。

俗語有云「苦夏吃苦,夏不苦」。苦味食物入心,能降泄心火。《金匱要略心典》曰:「苦者,能瀉,能燥,能堅。」意指苦味食物可以除燥熱、清心利尿、消除由於熱邪或濕熱引起的臟腑病症,而使其堅實,恢復原有之功能。

苦味的食物有苦瓜、蒲公英、銀杏、牛蒡等。中醫認為苦瓜性寒味甘苦,能除邪熱、降火氣、潤腸排毒、養血滋肝、益脾補腎,夏天食用有助消暑氣、除心煩、排毒養心。蒲公英性味苦寒,是中醫傳統的清熱解毒藥材,《醫林纂要》載「蒲公英補脾和胃,瀉火」,脾胃濕熱、肝鬱化火及胃火熾盛等均可以蒲公英作食療。苦味食物能清熱瀉火,但多屬寒涼清瀉類,多食易傷津敗胃,不宜過量,或是可加點生薑作為中和。

苦味入心,甘味養脾。甘甜食物,中醫是指源自大自然的甜味食物,例如甘草、杞子、山藥、南瓜、米飯、紅薯等,並非冰冷甜食如雪糕、乳酪等。也可多食黃色食材如粟米、南瓜、木瓜。脾為後天之本,主運化,脾健則不生濕,廢水才能有效地排走,幫助祛濕消腫。此外,煲湯水時加入茯苓、芡實、赤小豆、眉豆,也有清熱利濕的作用。

很多人愛吃冰凍西瓜解暑,其實西瓜本身偏寒涼,加上冰凍食物有寒氣,造成寒凝氣滯,令濕濁內困,反而加重苦夏症狀。可以選擇一些平性水果,例如梨、無花果、奇異果等,都是解暑好水果。

食療以外,也可刮痧刮心包經。「心主調神」,刮心包經有效出痧排解阻塞氣血流暢的毒素,能扶正心之正氣、調和心情、排除火氣、化解心鬱、抵禦外邪濕熱。

夏屬火,主心;長夏屬土,主脾胃,整個夏天,都是養心脾的好季節。吃苦清心火、吃甘養脾胃,夏天自然不易心火盛、睏倦渴睡。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