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樣更年

on


女生每每出現脾氣暴躁、心煩、多疑,不理年紀多人,均會被嘲笑是踏入「更年期」,令「更年期」變成一個負面標籤。以前一般約在50歲,才出現更年期現象,可是現代女性多要兼顧家庭,也要承受工作壓力,飲食不健康、生活忙碌加上作息不正常,提早出現更年期的症狀。

伯明翰的阿拉巴馬大學專家做了一項有關45至84歲女性踏入更年期的歲數與健康狀況調查,發現三成人在46歲前步入更年期。香港港安醫院婦產科專科醫生亦表示,香港女性平均於52歲收經,於40歲前便屬過早,但在40歲群組中,每200人就有一人步入更年期,年輕者更只得18歲。

中醫古籍《素問》早已提出:「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有無子也。」即是說女人49歲左右,腎氣潮衰,精血不足,月經停止,故無法生育。

這段時期的女性,腎虛的狀態明顯,加上正處於空巢期,情緒更容易受到外界事物與環境之影響,起伏不定。面對這種情緒上的差異變化,中醫認為與肝氣鬱結有關,多使用補腎調肝、調和陰陽、寧心安神或補養脾胃的方式來調理。

踏入更年期,卵巢缺乏雌激素而提早衰退,荷爾蒙變化令到經期紊亂、潮熱、心悸、骨質疏鬆、腰痠背痛、焦躁不安、抑鬱及失眠等。另外,更年期女性會常遇到肥胖問題。由於卵巢功能慢慢退化,使女性荷爾蒙不能產生保護作用,體內雌激素會使大腦的腦下垂體製造大量的雄性激素,以脂肪細胞去轉換成女性荷爾蒙,這樣的轉變,促使更年期女性的脂肪細胞增加約30%,並集中於腹部;而荷爾蒙的慢慢下降,使脂肪的代謝減慢,容易在體內積聚脂肪,加上年齡增長令人體新陳代謝率相應放緩,就算食量較以前少,也易胖起來,出現高血脂、高血壓及高血糖「三高」機會大增,嚴重者更會提高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風險。

自然療法著重以飲食營養、營養補充品和運動等去改善更年期的生理現象。如美洲原住民稱為「女人根」的北美黑升麻(Black Cohosh)草藥,用來改善女性更年期不適已有長久歷史,對改善潮熱效果最好,緩和焦慮、陰道乾燥也有助益,它亦通過全世界草藥管理最完備的德國BGB(相當於美國的FDA),肯定其藥用成效。而針對更年期的飲食,則要均衡營養、清淡、少吃油炸食物,以避免吸收過多脂肪,再適量補充鈣質、鎂質、大豆異黃酮、維他命B雜、維他命C及維他命E等,便可紓緩更年期的不適。

無疑,更年期對女性來說是一個生理關口,但只要明白這是身體的一個自然變化,調適心態,樂觀面對,其實更年期並不可怕。

鈣質與鎂質:
可減輕失眠、神經質與焦慮不安,同是骨骼組織中重要的成分。停經後婦女的骨質會加速流失,造成骨質疏鬆症,可於睡前一小時喝杯有機牛奶,或在日常飲食中進行五穀類、深綠色蔬菜及堅果類食物,有助延緩骨質流失速度,亦有穩定神經作用,紓解焦慮。

大豆異黃酮:
有助紓緩更年期的不適症狀,可從豆腐、豆漿等天然黃豆食品中吸收。《英國醫學雜誌》報告指,更年期婦女進食大豆類食物,能增加體內「促卵泡成熟激素」分泌,可促進陰道組織健康。

維他命B雜:
穩定神經系統,改善代謝、減輕疲勞、失眠、焦慮等。飲食上宜多搭配全穀類、堅果類、肝臟、瘦肉、深綠色蔬菜、有機牛奶、香蕉等。

維他命C及E:
抗氧化、預防心血管疾病、改善更年期症狀。攝取維他命C及其他柑橘類黃酮素可改善潮熱,可多吃奇異果、橙、紅石榴、木瓜、深綠色蔬菜等;維他命E亦能改善陰道壁的血液循環,紓緩陰道壁的乾燥及刺激,可從深綠色蔬菜、肉類、豆類、堅果類食物吸收。

AFbooklet _07.20165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