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味無窮

on


20180918091350394_0001

芝士好味,但很多人怕膽固醇高,影響心血管。最近有新研究,指芝士有助降膽固醇,以後食芝士不用抱持罪惡感了!

愛爾蘭都柏林大學一項涉及164名志願者的研究,發現連續六星期,每日食120克全脂芝士,不但膽固醇沒有急升,體重、胰島素水平及血糖維持不變,而且比起食牛油、鈣補充品的志願者,更能降膽固醇。帶領研究的Dr. Emma Feeney指出,有別於其他乳製品,芝士所含每個脂肪酸周圍都有一層膜包裹,或與降低膽固醇作用有關。

早於2016年,丹麥大學研究發現,食芝士能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HDL-C屬於好膽固醇,是血管中的清道夫,能除去血液中過多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亦即壞膽固醇。當體內好膽固醇越多,壞膽固醇就相應越少,有助對抗心血管及新陳代謝性疾病。

芝士有益健康,不過我要提醒大家,可以放心食的只有天然芝士。芝士可分為天然芝士(Natural cheese)與加工合成芝士(Processed cheese),前者由奶、酵母菌、鹽發酵而成;後者則是將天然芝士加工,加入一大堆化學物,如乳化劑、色素及防腐劑的產物。一般來說,超市買到獨立片裝夾三文治用的,多是加工合成芝士。仔細看包裝上的營養成分表,或是包裝上有沒有「Processed」字眼,就分辨得到。

天然芝士富含蛋白質及維他命外,更擁有能維持腸道健康非常重要的酵素和「活性」乳酸菌,多攝取可抑制腸內有害病毒、提升免疫力。相對地加工芝士中的酵素和乳酸菌是「死」。我常說酵素對人體多重要,生鮮食物或天然發酵食物都含酵素。雖然芝士經過發酵,但謹記只有天然芝士才保留酵素,經加工的只充斥致肥添加劑。

天然芝士更擁有蛋白質、維他命B、鈣質和磷質等豐富營養。當中以蛋白質的含量最多,能促進人體生長、細胞修復、維持人體免疫系統等。蛋奶素食人士,可以透過天然芝士作為補充蛋白質的食品。此外,芝士經發酵後,營養分解成更細小的分子,比牛奶更易被人體消化吸收,是乳醣不耐症人士的奶類代替品。

天然芝士有益健康,不過芝士始終高脂高熱量,少食多滋味,飲食還是均衡為好!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