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肝解便秘

on


thumbnail_E868_BMO

想身體健康,最緊要排毒!理論上大便越早排清越好,如果腸道蠕動得慢,大腸會吸乾大便內的水分,令大便會變硬;如果無法每日排便或隔日才有一次大便,腸毒會透過損傷的腸黏膜進入腸壁,藉由血液循環蔓延全身,久而久之形成很多問題,例如肥腫、腸道病變等。

所以多年來,我都有飲用排毒酵精的習慣。酵精的作用是溫和清除黏附在腸道壁的宿便,調整腸道環境。很多跟我多年的粉絲,都是靠飲用酵精,再配合我設計的「唐安麒宇宙飲食」,調理好腸道、提升代謝。

不過有朋友說最近飲酵精後,肚子一直咕嚕咕嚕響,但仍未有「下落」,問我是否要增加酵精飲用量。如果你飲食健康、常飲酵精,還是會有便秘情況發生,這一點或與腸道消化不良無關,而是由於春天到、肝火盛。

踏入春天,陽氣升發,陽氣從人的體表散發,令血管擴張,腦和心的血流相對減少,易造成氣滯血瘀、肝火旺盛、肝氣鬱結。肝火過旺會讓人容易上火,肝火一燒,則津液損耗變多,繼而殃及脾胃,腸道失潤,大便容易變得乾硬結實,誘發和加重便秘症狀。若本身生活繁忙、過度疲勞、熬夜、煙酒、情緒波動、鬱怒、思慮,都會進一步加重肝臟的負擔,更易發生肝火盛問題。

肝火盛,應清肝火,養陰潤燥,宜多進食高水分纖維的綠色食物如菠菜、瓜果、芹菜、四季豆以及海帶等,能清肝瀉火、潤腸通便。肝火便秘亦可以茶治療。民間有所謂「春飲花茶、夏飲綠茶、秋飲青茶、冬飲紅茶」之說,花茶用上茶葉與具有香氣的鮮花拌和,中醫亦愛以花作藥,例如金銀花、杭菊花、甘菊花、野菊花、款冬花、辛夷花及旋覆花等,都有清熱瀉火、解毒通便、抗炎、養肝明目作用。我建議有便秘的朋友,飲用玫瑰花草茶。玫瑰花性質溫和,有舒氣活血柔肝、消脂瘦身、嬌嫩肌膚、調血調經、消除疲勞等功效。對於中醫學上,因肝氣鬱結、氣不流通而導致的便秘特別有效。再飲用溫和的酵精,營養有效被吸收,腸道環境能調整過來,不再受便秘困擾。

食療茶療以外,亦可勤力疏通肝經。肝經循行的位置是在腿部內側,日常可以浸浴的方法,以38-42度水溫浸泡下半身,我習慣加入半瓶米酒一起浸浴,以加速血液循環。浸浴後再拍打大小腿,增強肝臟對血液的排毒功能,清除肝火。

便秘不一定關腸事,春天好好疏肝理氣,清肝火,自然能緩解熱結便秘問題。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