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營母乳

on


本港最近出現哺乳友善餐廳,餐廳會為哺乳媽媽提供較靜位置,讓媽媽能無障礙餵母乳。我非常贊成這項計劃,因為餵哺母乳益處多!
母乳營養高,含有乳糖、脂肪、礦物質和蛋白質,乳糖能抑制致病細菌,為BB腸胃提供抗體保護。母乳中的乳清蛋白與酪蛋白的比例會隨著BB的年齡、腸胃的成熟度而「度身訂造」,幾乎能被BB完全消化吸收,而媽媽的身體會知道自己面對甚麼細菌病毒威脅,並把信息帶給乳腺,製造特定的免疫球蛋白,增強BB免疫力,同時對BB消化、腦部、腸胃發育有幫助。
母乳還含有高濃度月桂酸,也是椰子油蘊含的成分,能提高身體免疫力,餵哺母乳的BB亦較少出現濕疹。世衞更有研究數據顯示,餵母乳時間越長,小朋友的幼年及青少年時期智力測驗的表現越好,出現超重或肥胖情況亦減少約10%,更可減少青少年期出現二型糖尿病的機會。
餵哺母乳對媽媽也有好處,除了助產後瘦身、加速子宮收縮康復、降低患上乳癌、子宮癌及卵巢癌的機會,更能減輕媽媽產後抑鬱的症狀。懷孕時,雌激素會升高,但BB出生後,雌激素會迅速下降,荷爾蒙分泌變化有機會造成抑鬱症。英國一項研究發現,餵哺母乳能維護媽媽心理健康。研究人員調查了英國Bristol約1.4萬名兒童的媽媽,她們的子女年齡分別為2歲、8歲、21個月及32個月。結果發現,沒餵哺母乳,媽媽患抑鬱的機率較餵哺母乳的媽媽高兩倍!研究人員表示,哺乳過程能釋放一定荷爾蒙,能改善媽媽心情,減低患產後抑鬱的機會。
不過香港餵哺母乳的比率仍遠低於國際,2013年全母乳餵哺6個月比率僅2.3%。有本港媽媽跟我反映,持續餵哺母乳有困難,最主要是母乳不足,擔心BB吃不飽。其實健康足月的BB,出生時體內已儲備足夠水分和營養,加上胃部容量細小,只吃少量初乳已足夠。
媽媽亦可透過食療催乳,例如紅棗花生燉豬手、潤燥健脾木瓜湯等,能通乳補血、益氣健脾,很適合哺乳媽媽作食療。中醫認為,奶水由血氣所化,遇熱則行,遇冷則凝,進食生冷寒涼食物會令奶水停滯,所以要戒吃魚生、汽水、雪糕等寒涼生冷物,而麥芽、豆豉、豬肝等「回奶」食物亦忌吃。平日也可按摩乳房,有助催產素分泌、疏通淋巴系統,減低乳腺堵塞,幫助乳汁流出。
BB出生到6個月是免疫系統發展重要階段,這段期間餵哺母乳,能維護BB健康。所以應多鼓勵身邊人餵哺母乳,哺乳媽媽也應堅持,母乳是媽媽送給BB最好的禮物!

 

轉載:2015年12月16日第642期《東周刊》188頁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