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補氣瘦補血

on


AF02_27 AngelTalk half ad_OS

氣不足則胖,血不足則瘦。

之前已告訴大家,氣虛是其中一個肥胖的原因。想要健康瘦身,必須要調理好身體,要讓全身的氣血平衡。我專研中藥營養學,所以我首先要介紹的補氣方法,就是以食療為主。好像之前提到任職教師的Ms. Wong,因為吃了「補身纖體粥」,覺得瘦身效果特別好。因為此粥材料含有能夠補益肺腎的山藥(淮山),「天氣通於肺,地氣立於腎」。山藥補氣又入肺經和腎經,能貫通天地之氣,特別適合氣虛者食用,同時又有滋養美白皮膚的作用。此粥同時含有補氣暖胃的糯米,具補脾胃、益肺氣之功。糯米能夠和緩地保護人體正氣,一旦身體的正氣充足,身體的氣化功能也就增強了。另外,「滋補韭菜炒蛋」是我最喜歡的一個補氣食療。因為韭菜有助益人體氣機的特性,以及有補肝腎、暖腰膝、補氣壯陽的效果,特別適合冬季食用,可以補益腎氣、旺盛精力。

此外,某些養生療程亦有助暢通氣血。我最愛的「刮通絡療程」,可疏通經絡,疏散體內瘀積的氣血,暢通氣血阻塞,正所謂「氣不通則痛;血不通則腫」。所以在「刮通絡」後可極速減肥消腫,就是「通」的原理。

「刮通絡」的原理與刮痧雷同,「刮通絡」是中醫治療的一種,具有解表祛邪、改善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使體內多餘水分及毒素排走的功效,還有保健強身及美容的作用。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