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話

on


肺話

望出街外,就像矇了一層霧。空氣污染指數高的時候,我都盡量不外出,留在長期開著空氣清新機的家中。有朋友說我誇張,我反駁說:「我可不想出外吸毒!」

身體積毒的地方,很多人只留意到腸道和皮膚,其實肺部也是接觸毒素甚多的器官。肺部負責將血液中的二氧化碳及其他揮發性廢氣排出體外,同時吸入氧氣、負離子及其他空氣的元素,並將它們輸送到血管中。

空氣污染嚴重,體積較大的污染微粒在人體呼吸時會停留在上呼吸道,造成喉嚨痛、鼻塞、咳嗽、暈眩等徵狀;體積小的微粒則會經氣管到肺部深處,微粒長期累積,會助長體內的酸性環境,降低血液的帶氧能力,對耗氧量大的大腦、心臟和肌肉影響最大,損害心血管系統及中樞神經系統健康。

世衞指出,若空氣污染臭氧濃度超出每立方米70微克,其後增加10微克,人類每日死亡率則上升0.3至0.5%,心臟病發率增加0.4%,故在2005年已收緊《空氣質量準則》中建議的極限值,由每立方米120微克收緊至100微克。但在上月,香港曾有兩天錄得全日最高臭氧濃度,每立方米逾200微克,肺部時刻受害。

因此,要盡量避免在空氣污染嚴重的時候外出,同時要學懂養肺。我日常愛做靜坐和瑜伽,因為兩者都有深度呼吸的效果。深度呼吸能使血液和組織充滿氧氣,有助排除酸素,同時又能快速排出二氧化碳及其他毒素。在靜坐期間,我更會燃點天然草藥香薰,這是一種非常有效的肺部療法,每次呼吸時能讓脆弱的肺部得到滋潤,吸取並排出肺部的殘餘毒素。

中醫「五色學理論」中,白色與肺對應,白色食物能入肺經,有潤肺防燥、養肺化痰之效。秋天應多吃白色食物,如雪梨、鮮百合、蓮子、淮山、雪耳、杏仁、白蘿蔔等,有助潤肺清燥;反之要避免煎炸、烤焗等煮法,亦要少吃辣椒、蔥、薑、等刺激辛辣食物,以免上火、耗傷陰津。

此外,黑木耳和菊花也有清肺效果。中醫認為黑木耳能滋潤強壯、清肺益氣、補血活血;西方營養學也證實,黑木耳所含膠質能吸附殘留體內的灰塵和雜質。而在歐洲數個世紀以來常用的接骨木果,近年有更多科研證實有助保護上呼吸道,所以越來越多人食用接骨木補健品。

「春養肝、夏養心、秋養肺、冬養腎」,傳統上秋天是養肺的好季節,小朋友和長者等肺弱者應於秋天加強保養肺腑。秋天清肺養肺,再配合養生調理,到了冬天也不易病。

AFbooklet _07.20165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