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仔煲飯

on


20191031100259188_0001

冬天寒風陣陣,食煲熱辣辣煲仔飯,手腳和胃即時變得暖和。不過冬天活動量少,代謝放緩,小心不停口吃,一個秋冬肥十磅!

別以為煲仔飯肉少飯多,較健康,其實煲仔飯極高油脂,全因烹煮肉類時溢出的油分會被白飯吸收,增加白飯的脂肪量。以鳳爪排骨煲仔飯為例,一煲就高達1,300卡路里!很多人會額外加臘腸或膶腸,其實一孖臘腸已含48.3克脂肪,相當於吃下約十茶匙油分,當中有近三成是飽和脂肪,多進食會增加體內「壞膽固醇」含量,有損心血管健康。主要用內臟製成的膶腸,其膽固醇更是嚇死人,100克膶腸等於吃下六隻蛋黃的膽固醇!此外,煲底的香口飯焦是在煲底掃油而成,令白飯變得更油膩。

除了高脂,煲仔飯也會導致鈉質攝取過多。吃煲仔飯時會加入甜豉油,一湯匙約含550毫克鈉質,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每天鈉質攝入量應少於5克(約一茶匙),即少於2000毫克的鈉。換言之,加三湯匙豉油已佔全日身體所需的一大半,再配搭臘腸或膶腸,即時鈉質超標。攝入過量鹽會引致高血壓,從而增加患心血管疾病風險。高鹽食物亦會增加鈣質流失,長遠或影響骨骼健康。亦有專家報告指出,高鹽分飲食很可能是導致胃癌的原因之一。

此外,飯焦是將碳水化合物高溫加熱燒焦而成,已有大量研究指出,高澱粉、低蛋白質食物在高溫加熱時,會產生名為丙烯醯胺(Acrylamide)的毒素,損壞神經令感覺喪失、發炎、早衰老、動脈硬化、腎功能衰退、膽固醇升高、致癌,目前動物實驗已證實丙烯醯胺是致癌物。所以飯焦雖好味,但只宜淺嚐。

其實只要分享,並懂得控制碳水化合物和鈉質攝取量,間中吃煲仔飯也沒問題,當然最好是自製有營煲仔飯。配料最好選較低脂的如鮮肉片、田雞煲,相較滑雞、碎牛甚至高脂肪的白鱔等健康一點。烹調時也宜加入蔬菜烹調,如椰菜、洋蔥、冬菇等,增加纖維。至於煲仔飯煲底的飯焦,在家也可自製,只要待電飯煲跳到保溫後再按一次煮飯,這樣焗出來的米飯就會有一層薄薄的飯焦。相比街外的肥仔版本,健康得多又能止口癮。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