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食便利

on


EastWeek_20160921_#682_P.143_1000

香港醫護學會有報告指出,香港人對腸道的飲食健康存在不少謬誤:53%受訪者腸道未達健康水平,逾30%曾受便秘問題困擾,主要原因之一是多肉少菜,令毒素及細菌積聚在腸內,嚴重者引發大腸癌,所以便秘絕不能忽視。

便秘最大元兇,就是由飲食習慣引起,都市人吃得太精緻,水果要去皮、蔬菜切到細細粒、水果打成汁來飲用、吃白飯和白麵包等,這些纖維盡失的食物落入肚中,那有「力量」去推動腸道蠕動呢?纖維可令腸道蠕動,當纖維攝取不足,很易引起便秘問題,所以醫生建議成年人每日要吸收18-30克纖維才算健康。傳統養生智慧亦認為,粗菜淡飯才是健康長壽之道。

除了纖維量不足,喝水不足亦會導致便秘。醫生建議每天要飲用6-8杯水,但很多人忙於工作,根本連喝水的機會也沒有。而且有些人有很錯誤的觀念,非要到覺得口乾才大口大口地喝水,這樣急進地補充水分,是無補於事的。當你覺得口渴,已是身體給你的「缺水」訊號。就算你吃足夠高纖蔬果,也要吸收水分來幫助軟化纖維,才能促進腸道蠕動,令排便暢順。

缺乏運動也會導致便秘嗎?是的。腰腹少活動的人,患便秘、痔瘡的機會確實比其他人高。當腸道進入靜止不動的狀態,試問如何能把糞便推出來呢?便秘嚴重的人,一按下大腸的位置也會感到硬硬的。有些人就算有便意,但坐在馬桶上超過半小時也不能排便,所以醫生會建立便秘患者,多按摩肚臍對下位置約15-30分鐘,就會有便意了。

有些長期便秘者會向西藥尋求幫助、服食瀉藥。不過中醫認為便秘是屬於一種症狀或症候,引起的原因十分複雜,不能只採用瀉藥來治療,應該從整體觀念出發,並根據便秘者的體質、全身症狀去對症下藥。中醫學治療便秘不外乎三大法:瀉下法、補虛法、通補兼施法。專修中藥營養學的我,絕對認同以天然草藥、食物去改善便秘,總好過只用瀉藥,既解決不了根本問題,反會令腸道有惰性,令大腸失去自發的蠕動性,只會令問題越加嚴重。

要解決便秘煩惱,除了均衡飲食、適量運動與穩定情緒,每天還從外補充含有酵素的食物,如納豆、乳酸菌、糙米、生鮮蔬果、發酵飲品等。酵素的作用是從食物中攝取營養,並加以消化、吸收;並能促進腸道蠕動,清除體內的有害物質,排清體內毒素及宿便。我經常喝排毒瘦身湯,大吃大喝後必喝排毒酵精,所以一直以來都沒有便秘問題,並可預防肥胖呢。

AFbooklet _07.20165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