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紅救兵

on


每年十月是國際乳癌關注月,香港乳癌基金會每年會舉辦Pink Walk步行籌款,鼓勵女士定期進行乳房檢查。我成立的「唐安麒義工隊」已是連續三年參與活動,今年參與人數更創新高,大家齊來運動之餘也順便做善事,透過活動加深對乳癌的認知。原來乳癌是港女頭號癌症殺手,每17名女性當中,就有一位一生中有機會罹患乳癌!

乳癌最常見的病徵是乳房出現硬塊、乳房大小或形狀有變、乳頭附近出疹、一邊乳房或腋下出現持續不適或疼痛、腋下有新增硬塊等。乳癌的真正成因至今尚未確定,但有多項研究發現,某些高危因素會增加患乳癌的風險,包括高脂飲食、荷爾蒙藥物、缺乏運動、從未餵哺母乳、壓力大等。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一項老鼠實驗,分別餵食兩組青春期的母老鼠高脂與低脂食物,到第三周時發現,高脂肪組老鼠的乳腺加速發炎;第十周時,腫瘤擴散速度更變快。高脂肪食物更會讓腫瘤出現特定的基因印記,容易造成「基底細胞型」(Basal-like)乳癌的形成。

此外,超過四分之三的女性,更年期時受潮熱之苦,皮膚更會變乾燥有紋、失眠、焦慮,所以不少歐美女士會透過服食補充女性荷爾蒙(HRT)的藥物來保持狀態。但美國WHI(Women Health Initiative婦女健康研究)的報告發現,有食HRT的女士,患乳癌機會,較無服用的女士高兩倍,英國的百萬婦女研究調查亦有類似結果,原理是身體受女性荷爾蒙影響時間越長,患乳癌機會便越高。

既然已有研究顯示這些高危因素會增加患乳癌風險,我們就要好好對症食療。高脂食物會促進發炎與加速腫瘤形成,我建議青春期女生應盡量避免接觸動物性高脂肪的食物,以降減乳癌形成風險。同時應多吃生鮮含豐富酵素的蔬果,酵素有增強細胞力量及促進細胞代謝的作用,對於增強抵抗力、治癒炎症有很大幫助。

如遇上更年期不適,可多攝取魚油補充劑取代服食HRT。加拿大醫學研究發現Omega-3脂肪酸有助女士紓緩更年期不適及抑鬱情緒,研究人員在八星期內,每天服用含有Omega-3脂肪酸的營養補充品例如魚油,發現能大幅減低四成更年期時出現的潮熱情況。不過必須挑選優質魚油,免受農藥及重金屬污染、採用低溫冷壓方式萃取的才為有效。

預防勝於治療,所以正在閱讀我這篇文章的女士,記得保持健康生活習慣、心境開朗、勤做運動和年年驗身!

 
轉載:2014年10月29日第583東周刊200頁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