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乾潤肺排毒秘方

on


20171031113404006_0001

秋季最後一個廿四節氣霜降過後,天氣乾燥,無論怎樣塗護膚品,皮膚都乾巴巴,不上粉;嚴重的,更會引發濕疹,痕癢難受。其實內在不好,塗甚麼都不吸收,白浪費。

中醫學說,春養肝、夏養心、秋養肺、冬養腎。天氣乾燥,容易傷肺。肺主皮毛,肺功能差,皮膚自然「鞋烚烚」,秋燥身痕。所以要皮膚水潤,先要養肺。

中醫五行理論,肺跟白色相對應,吃白色食物有助養肺。白色食物有川貝、雪耳、白蘿蔔、蓮子、百合、山藥(淮山)、梨、豆腐、芝士、牛奶、雞肉、魚肉等。早上可喝滋潤養顏的蜂蜜水,能快速補充體能,滋養補身、暢通腸胃,有益五臟。

至於轉季易濕疹,除了因濕度低,亦與抵抗力下降有關。傳統上夏天是排毒季節,夏天的高溫,可以把人體在其他季節裡未消化及未排出的各種代謝廢物,該利用的就用,無用的就通過大量汗液排出體外,令廢物毒素不致於堆積在血管及體內。

但現代社會,四周都是冷氣房,毒素無法排走,一直由炎夏累積至秋季,影響身體臟腑運作;加上現代人嗜吃生冷寒涼,降低體溫之餘損傷脾胃。體溫低直接減弱人體自然排毒和抗病能力,研究顯示,身體冰冷,血液循環變差,細胞代謝也會隨之減慢。體溫每降低1度,代謝會減慢約12%,免疫力降低30%!身體積毒,抵抗力變差,當天氣乾燥或身體接觸到某些物質,就會爆發濕疹。所以秋天轉季,養肺之餘,更要著重溫補、通便排毒,可多吃蓮子、茯苓、黑米等暖胃溫補身食物,還應飲用酵精。

人體75%的免疫組織集中在腸道附近,維護腸道健康能強化免疫力、減少炎症。酵素是人體腸道必須的元素,飲用酵素精華酵精,能增強消化、吸收、代謝,清除體內有害物質,提升免疫力。我一位任職教師的粉絲Kathy,以前每到轉季額頭生勁多暗瘡,用不同暗瘡用品、潤膚膏,甚至看醫生也沒用。但連續進行幾次21日酵精排毒期,皮膚不再出疹,能安然渡過秋冬。最驚喜是排便勁暢順舒服,一個月輕了5磅!

送上一道簡易秋燥食療,補水潤肺,雪耳更有潤腸通便功效,助大家在秋乾季節,皮膚仍能保持水潤嫩滑,不再周身痕。

潤肺養陰燉梨

材料
雪梨 1個
雪耳 1/2個
南杏 1湯匙
北杏 1湯匙
冰糖 1小塊
水 250毫升

做法
1. 雪梨洗淨,切去頂部及去芯,切小塊。
2. 雪耳浸發,剪去蒂及剪成小朵。南北杏沖洗,略浸。
3. 將所有材料放入燉盅,蓋好以小火燉1小時即成。

profile

「愛」交流